延宕多年大里擴大都市計畫 林佳龍:救起來了

▲中市「擴大大里都市計畫」103年9月遭行政院撤銷,經市長林佳龍親赴行政院協調後,同意將「擴大大里都市計畫」納入重大建設案(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9)
▲中市「擴大大里都市計畫」103年9月遭行政院撤銷,經市長林佳龍親赴行政院協調後,同意將「擴大大里都市計畫」納入重大建設案(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擴大大里都市計畫」總面積近400公頃,因為市價徵收等因素而延宕,致使行政院於103年9月宣告撤銷,市長林佳龍今(9)日特別前往大里池王宮,向大里鄉親宣布,經他親赴行政院協調後「把他救起來了!」預計未來將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預計年底辦理公告徵求意見及舉辦地方座談會,明年2月辦理都市計畫草案公告公開展覽及舉辦說明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今日在大里池王宮向市民簡報說明「擴大大里都市計畫」的辦理進度,市長林佳龍、交通局副局長馮輝昇、大里區長周崇琦、立法委員何欣純、市議員李天生、張芬郁、多位在地里長與大里鄉親都出席關心。

都發局指出,這項都市計畫的範圍北至台中市都市計畫區,南至大里溪南界及中興大排北界,東至大里溪東界,西至中投公路,中間環繞現行大里都市計畫區,範圍內包括大里溪及台74線呈東北、西南經過計畫區邊緣,另德芳南路及中投公路則穿越計畫區西側,面積近400公頃,未來將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開發。

延宕多年大里擴大都計 林佳龍:救起來了 ▲「擴大大里都市計畫」(圖/柳榮俊翻攝2018.10.9)

林佳龍指出,「擴大大里都市計畫」原本已逾3年開發期程,在他上任之前就於103年9月被行政院宣告撤銷而胎死腹中,但經過立法委員何欣純不斷在中央積極爭取,他也親自北上在政務委員張景森邀集下,與經濟部與內政部官員協調後,行政院終於同意將「擴大大里都市計畫」納入重大建設案,「把他救起來了!」預計年底辦理公告徵求意見及舉辦地方座談會,明年2月辦理都市計畫草案公告公開展覽及舉辦說明會。

林佳龍也說,大里區是台中市都心也是「蛋黃中的蛋黃」,需要有良好的都市計畫才能開發,未來這塊都市計畫完成後,可以就近連結鄰近的夏田產業園區,提供住商用地,市府也已著手整合大里、太平與霧峰的都市計畫,將其整併再一起,以打破個別區域發展藩籬,體現直轄市的格局。

市府都發局長王俊傑在簡報時指出,「屯區市區化」是市府對大里、太平、霧峰的發展策略,因此也將其納入市區發展進行規劃,目前大里區的大里都市計畫、擴大大里(草湖地區)都市計畫、大里(草湖地區)都市計畫等3個主要都市計畫的住宅區使用率與人口達成率都已達8成以上,發展已趨飽和。

都發局則表示,「擴大大里都市計畫」於99年8月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因土地徵收條例修正徵收補償費計算方式改以市價徵收,造成市府財政嚴重負擔;加上歷經縣市合併及周邊都市計畫合併等因素,導致未能於3年的期限內完成區段徵收發價作業。

為促進大里地區的發展,市府於106年7月再次將「擴大大里都市計畫」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說明書函送經濟部水利署,歷經數次審查會議後,經濟部於107年4月將審查結果報請行政院,並經行政院於107年8月17日同意認定為國家重大建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