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攝影人類學家 許蒼澤先民生活回顧展

▲鹿港鎮史館推出「許蒼澤先民生活回顧展」,呈現的是最真實、自然的生活狀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0.09)
▲鹿港鎮史館推出「許蒼澤先民生活回顧展」,呈現的是最真實、自然的生活狀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0.0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深具懷舊氣息的鹿港鎮史館,9日起推出「許蒼澤先民生活回顧展」,展出許蒼澤生前所拍攝的鹿港常民生活,太太許施秀香女士出席了回顧展記者會,看著照片回憶當年許蒼澤每次出門,口袋裡一定都會帶著相機,每天至少外出拍兩捲底片,如果到比較遠的地方,那所帶的相機、底片大大小小更是琳瑯滿目。

「許蒼澤先民生活回顧展」 ▲鹿港鎮史館推出「許蒼澤先民生活回顧展」,呈現的是最真實、自然的生活狀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0.09)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許蒼澤是鹿港重要的攝影家,許氏家族從許讀醫師到許蒼澤,以及第三代許正園、甚至第四代許翔等,可說是台灣百年的相機發展史,也因為許蒼澤一生都居住在鹿港,以家鄉做為攝影的紀錄,提供了鹿港的變遷過程,可說是位「攝影人類學家」,為台灣早期社會留下珍貴紀錄,而從他照片作品中散發的質樸感,更讓觀眾感受到意境深遠,餘韻不絕。

許蒼澤於1930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年輕時受日本教育,台中一中畢業考結束後,即因病在家休養兩年,其後與人合資開設電影院,電影廣告車到鄉下小鎮繞來繞去宣傳,他就跟著到處拍攝,從16歲拿起相機,一直到76歲過世,相機始終是他生活的一部份。

許蒼澤擅長「街頭即拍」〈snap〉,也就是從旁觀察,抓準時間及角度,迅速按下快門,很多時候被拍者都不知道自己入鏡,所以呈現的是最真實、自然的生活狀態,無論是街邊小販或是河邊洗衣的婦女,都是攝影家最貼近生活的觀察。

鹿港鎮史館 ▲鹿港鎮史館推出「許蒼澤先民生活回顧展」,呈現的是最真實、自然的生活狀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0.09)

黃振彥表示,本次「許蒼澤先民生活回顧展」將於鹿港鎮史館展出許先生作品25張,包括早期的起厝、唐山石老巷弄、牽豬哥、搓圓仔、鹽城風貌、樂觀園前小攤販、河邊洗衣、暗街仔、踩水車等,很多是小朋友跟年輕朋友們所不曾見過的景象,也有很多讓中上年紀的鄉親懷念的畫面,無論什麼年紀的觀眾,看到這些先民生活的回顧,相信都一定很有感觸。

https://youtu.be/-jUHI3KMs6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