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仍有資金活水 金管會:金融業還有數千億元額度可加

▲ 金管會今天公布金融業投資股票概況,金融業估計還有數千億元額度可加碼台股。(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今天公布金融業投資股票概況,金融業估計還有數千億元額度可加碼台股。(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金管會今 (9) 日提供金融業投資股票概況,包括銀行、證券與保險業,合計可加碼投資台股的空間,至少還有數千億元;另外,已申報但尚未執行的庫藏股件數共 43 件,可買回金額合計 125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 (8) 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金管會可穩定台股的措施包括,實施庫藏股、協調相關單位進場等,透過金融業自營商部位調節,達到穩定股市作用。

其中銀行部分,根據規定,銀行投資股票、私募公司債上限不得超過核算基數 (淨值扣除轉投資金額) 的 30%;根據金管會資料,銀行 8 月底實際投資股票約 1,463 億元,以此估算,銀行可投資空間尚有數千億元。

至於資金雄厚的壽險業,從目前壽險業實際投入股票與公司債情況估算,期比重占可運用資金比重仍低於一成,換言之,還壽險業可投資空間還有幾兆元。

不過金管會官員表示,壽險業必須處分掉其他的投資,才能加碼投資股票,以目前每個月新增保費收入平均約 3,000 億元計算,可加碼投資股票的額度約還有數千億元之譜。

另外,證券自營商投資國內股市總額,不得超過券商淨值 20%,根據金管會公布資料,截至 8 月底止,證券自營商實際投資股票約 13.4 議員,占淨值比重不到 1%,以目前券商淨值 4,817 億元估算,證券自營商還有 900 多億元可投入股市。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