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淵觀點》孟宏偉事件 中國想領導世界能力受到質疑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中國經濟再怎麼繁盛,國家實力再怎麼增長,在國際上再怎麼能和列強逞強鬥狠,如果不能真正順應國際禮儀與規則,以「理」服眾,真正的建立大國的思維與格局,就算有一天國家的總體實力真正超越美國,也得不到中國企盼的「萬邦來朝」「萬國來賀」的霸主地位,更得不到各國的尊敬與仰慕。

中國在處理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出缺這件事情上的粗糙蠻橫,只重國內法令規範限制,卻完全不在乎國際規章分際的這一件事上,就可看出中國這種自以為是的心態與缺乏強權謀定而後動的定靜功力。顯然中國要走回光榮盛世,爬上世界盟主地位還需更多學習與融入國際世界中。

世界警察頭

身兼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上月底返國後失蹤一事,由於事出突然,再加上他又為負責全國治安與社會安全的國家高管人員,他的迷航引起了各方注意與國際間的關心注目。延遲數天後,中國官方才正式證實,孟宏偉因為收賄、涉嫌違法,正接受中國官方監察調查,並批評孟「咎由自取」。但外界揣測,孟被調查與其曾為中共前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下屬,或年初撤銷新疆獨立人士國際「紅色通緝令」有關。

孟的主席任期到2020年結束,國際刑警組織和多數國際組織結構類似都是以秘書長總管打理組織業務為主的,但是,孟宏偉貴為這屆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說白了,就是這四年世界各國警察與公安部門的頭頭,這樣「違法亂紀」,「監守自盜」,可真是國際上一等一的大事。

尤其,中國採取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違背國際間於拘禁後即時公布逮捕消息的作法,除了有違國際上對於人權保障的基本原則,更讓人有「先拘捕」、「再定罪」的陰謀論出現,加上孟宏偉傳給妻子的簡訊「用刀子的圖案」表示,這樣的殺戾氛圍更讓人心驚,更被導向政治清算的方向開展。

Interpol

國際刑警組織於1923年成立,為聯合國之外,世界上運作規模數一數二的國際組織。Interpol的主要職責是調查恐怖活動、有組織罪案、毒品、走私軍火、偷渡、清洗黑錢、兒童色情、科技罪案及貪污等大型嚴重跨國罪案,雖然Interpol人員沒有實際執法的權力,但合作對象是各國的警察和情治單位,甚至必須和軍隊聯手除惡,加上近年來組織犯罪越來越走跨國化、暴力化、複合化、科技化與大型化的趨勢,為了加強情報互換、協調各國共同反黑行動,以保護地球上公民的人身安全,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即使只是輪值的、崇榮的負責主持會議的性質為主,但是,能轉動這麼powerful的國際組織,確實還是具有很重要的意義。能與政治肅清有關。

這也是中國人第一次擔任重要國際組織的主席,再說中國可是全世界的公安情治單位中人數最多,資源最豐富的,這樣的光彩可是中國人的驕傲,所以孟宏偉出事,事出必有因。

如果硬要說習近平藉由肅貪運動整肅異己,除非,孟案牽連甚廣有足以震撼政權事實,又有非「先抓後審」不足以遏阻頹勢的因素,北京才不惜在國際上「丟臉」也要逮捕孟宏偉。所謂的案情發展應該足以影響到政權維穩的程度,否則北京也不至於如此冒失的對於採取貴為副部長又是國際刑警組織現任主席展開行動。

不符國際禮儀

如果按照中共處理腐化幹部與危險分子的做法,孟宏偉返國後立即被雙規,被隔離並接受調查,這樣的處置流程完全合乎中共現行的SOP。問題是孟宏偉身兼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又在堅稱充分維護人權的法國任職,中國公安在沒能及時對外說明下,就限制其行動,逮捕並讓其消失,而且也完全未能事先通知該組織,這種粗糙又自以為是的做法,都造成了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不滿。

孟宏偉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可說是中國第一次有機會在重要國際組織與國際事務中扮演領導人,發揮影響力的機會,中國本可藉此展現自身領導世界的能力,但中方仍然只以自身的考量對孟留置調查,並未即時通知該組織,意謂其對國內和黨內事務的考量,仍然超越對國際合法性和透明度的關注,這樣說變就變的處事方法除了備受輿論的批評外,將影響中國在國際間領導國際事務的機會與發展,這可是中國始料未及的。

延伸閱讀:

孟宏偉失蹤到被調查 法媒:習近平藉反貪整肅異己

孟宏偉「被失蹤」? 陸公安部:違法收賄咎由自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