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重批北京 府方人士:蔡英文國慶談話呼應彭斯

蔡英文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7年國慶大典。(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0 )
蔡英文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7年國慶大典。(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0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智庫發表演說時,重炮抨擊北京。蔡英文總統今(10)日發表國慶重要談話,不具名的府方人士闡述,蔡英文今年的國慶談話,也呼應美國副總統彭斯對大陸的指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府方人士進一步說明,蔡英文今天談話的重點,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此為全篇演說的亮點,就是以「民主燈塔」談台灣的角色及努力,也呼應了包括美國彭斯副總統在內,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大陸近期國際行為的關切。

第二部分 :明確揭示「求穩、應變、進步」做為台灣在國際變局挑戰下的因應策略,也把「厚植國力,讓台灣在世界不可或缺,做為國家首務」,蔡英文這樣以台灣為中心,明確揭示國家任務的說法,在過去多年來少見。

第三部分:面對國內政治各種分歧,蔡英文再次揭示國家的根本利益與共識,也提出「四個不會」,並呼籲國人團結。

蔡英文的「四個不會」為:「做為總統,我要向大家保證,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我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我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第四部分 :宣示改革不能回頭,蔡英文列示國家改革以來的成果,也指出如果政府退卻,國家就會往下坡走。

蔡英文今年的國慶演說長達五千多字,內容擴及兩岸、國安、國防、經濟、內政、改革、選舉,也包括「假消息」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