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文告 李錫錕: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

蔡英文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7年國慶大典。(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0 )
蔡英文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7年國慶大典。(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0 )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10)日在國慶談話中表示,中國大陸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傷害了兩岸關係,她也強調不會升高與大陸的對抗,但是也不會退讓。台大政治系教授、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表示,蔡英文的談話內容無助改善兩岸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錫錕表示,現階段兩岸關係冷和,是自蔡英文上台以來雙方互動的結果,單方面究責只是讓彼此閒隙加大,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角色。

李錫錕認為,兩岸關係演變必須要放在美中關係的大架構下來檢視,從政治學研究的觀點分析,最近台海局勢緊張,相當程度受到美中兩大霸權交鋒的影響。最近美國打算在南海和台海附近區域實施為期一周的軍演,這是中美貿易戰所延伸出來的,但貿易戰演變成軍事衝突,在歷史上不多見,美國是藉此增加自己的談判空間。

李錫錕表示,國家跟國家間利用地區或議題,甚至利用個人,當成談判籌碼本是國際常態,台灣不需為此感到悲憤;相反的,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局勢來當籌碼,從中取得好處。可惜的是,蔡政府沒有能力在黨內建立共識、整合國內各黨派的意見,也缺乏和對岸溝通協調的意願與能力,造成台灣只能單方面偏向美國,但面對川普決策風格的難以捉摸,台灣反而失去兩邊得利的先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