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橋」好了!貴州發展經濟非「橋」不可

▲「壩陵河大橋」,曾是亞洲第一高橋,位於貴州安順市的關嶺縣,是「中國大陸境內第一、世界第六」的最大跨徑鋼桁樑懸索橋,電影《致青春》曾在此取景。(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壩陵河大橋」,曾是亞洲第一高橋,位於貴州安順市的關嶺縣,是「中國大陸境內第一、世界第六」的最大跨徑鋼桁樑懸索橋,電影《致青春》曾在此取景。(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吳文勝 / 貴州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是一般人對貴州最鮮明且刻板的印象,也是貴州人「三無」的自嘲之語。說是「天無三日晴」,主因是貴州是中國大陸雲雨天氣最多的地方之一,大部分地區全年降雨天數在180天以上,且貴州崎嶇不平、錯落起伏的地形,使得氣流會隨地形高低變化而升降,不同的氣流相遇或氣流上升遇冷,都容易形成陰雨天氣。有句話說「四川的太陽、雲南的風、貴州的下雨像過冬」,形容的就是貴州的陰晴雲雨,叫人難以捉摸。

再說貴州的「地無三里平」吧,因為有著世界上最典型的碳酸岩溶地質,也就是所謂的喀斯特地形,因此貴州遍佈著石林、溶蝕窪地和溶洞鐘乳等地貌,峰巒疊翠、河谷深切,超過九成面積是山地,是全中國大陸唯一沒有平原的省份,因此「地無三里平」既是貴州的特徵、也是她發展的困境所在。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是一般人對貴州的第一印象,這裡九成面積是山地,是全中國大陸唯一沒有平原的省份,也是她發展的困境所在。(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是一般人對貴州的第一印象,這裡九成面積是山地,是全中國大陸唯一沒有平原的省份,也是她發展的困境所在。(圖 / 記者吳文勝攝)

然貴州人窮則變、變則通,昔日「隔山喊得應,見面要半天」的窘境,現在全都「橋」好了!「貴州特殊的地形地貌決定了橋樑在貴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國交通運輸部規畫研究院副總工程師趙儒玉表示,貴州因地制宜,用科技創新推動了山區公路和橋樑建設的跨越發展。日前在一個國外Highest Bridges的網站中,整理了一份全世界大橋的排名,榜單中前100名,有80多座橋樑來自中國大陸,其中又有40多座來自貴州。

正因為山多、地勢複雜,貴州的橋樑建設一直是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貴州省高速集團橋樑建造總工程師梅世龍表示「走不出去、引不進來,那什麼都解決不了,而貴州地處山區,透過橋樑和高速公路網的架設,形成了一個「高速平原」的交通網路概念。」過去條條大路通羅馬,現在可謂是「條條大橋通貴州」!

▲貴州的大橋是經過世界認證的!國外Highest Bridges的網站中,全世界大橋排名,百名的橋樑有80多座來自中國,其中貴州又佔了一半以上。(圖 / 取自Highest Bridges網站) ▲貴州的大橋是經過世界認證的!國外Highest Bridges的網站中,全世界大橋排名,百名的橋樑有80多座來自中國,其中貴州又佔了一半以上。(圖 / 取自Highest Bridges網站)

「要致富,先修路。」這是貴州在發展經濟的重要體悟,因而也造就了貴州橋樑的數量之多、世界之最、創新之多、樣式之多,截至2017年,已建成的橋樑總數有2.1萬座、總里程25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橋樑有8800座,因此貴州又有「世界橋樑博物館」的美譽。走進橋樑博物館,這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中,總工程師梅世龍首推「壩陵河大橋」。

「壩陵河大橋」曾是亞洲第一高橋,每年九月份都有世界各地的跳傘愛好者來此體驗從橋上一躍而下的快感;它也是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取景之處。這座峽谷上的懸索橋,位於安順市關嶺縣,是「中國大陸境內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徑鋼桁樑懸索橋,也是貴州有史以來修建技術含金量最高的橋樑。

「壩陵河大橋,從橋面到水面高度相當的高,有370米,而在當時是一根一根的鋼構,在空中把它拼接起來,貴州一來航運陸運條件不好,二來冬天風大又結冰,所以施工條件相當惡劣,憑著我們365天、24小時全天候的努力,國外估計八年的工期,我們四年就達標了!」梅世龍相當得意的說著,這座兩分鐘就能疾駛而過的高橋,背後可是橋樑工程師們的心血之作!

▲「壩陵河大橋」,曾是亞洲第一高橋,位於貴州安順市的關嶺縣,是「中國大陸境內第一,世界第六」的最大跨徑鋼桁樑懸索橋,電影《致青春》曾在此取景。(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壩陵河大橋」,曾是亞洲第一高橋,位於貴州安順市的關嶺縣,是「中國大陸境內第一、世界第六」的最大跨徑鋼桁樑懸索橋,電影《致青春》曾在此取景。(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壩陵河大橋」,曾是亞洲第一高橋,位於貴州安順市的關嶺縣,是「中國大陸境內第一,世界第六」的最大跨徑鋼桁樑懸索橋,電影《致青春》曾在此取景。(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壩陵河大橋」,曾是亞洲第一高橋,位於貴州安順市的關嶺縣,是「中國大陸境內第一、世界第六」的最大跨徑鋼桁樑懸索橋,電影《致青春》曾在此取景。(圖 / 記者吳文勝攝)

▲每年九月份,世界各地的跳傘愛好者齊聚壩陵河大橋,體驗從橋上一躍而下的快感。(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每年九月份,世界各地的跳傘愛好者齊聚壩陵河大橋,體驗從橋上一躍而下的快感。(圖 / 貴州省台辦提供)

▲國外興建要八年、貴州硬是四年就完成了!壩陵河大橋可以說是梅世龍總工程師的得意之作。(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國外興建要八年、貴州硬是四年就完成了!壩陵河大橋可以說是梅世龍總工程師的得意之作。(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壩陵河大橋跨越峽谷,河谷兩岸地勢陡峭,地形起伏相當大,猶如一條紅色的鋼鐵巨龍凌空而上,秋冬之際雲霧繚繞,橋身恍若置於仙境,而大橋東接壯美的黃果樹大瀑布、西臨三國索馬古道、南毗神秘的紅岩天書、北靠滴水灘瀑布,成了一條價值極高的觀光廊道。此外,甫獲得橋樑界諾貝爾獎-古斯塔夫斯(Gustav Lindenthal)金獎的北盤江大橋和鴨池河大橋,也是貴洲大橋的另一觀賞亮點。

▲鴨池河大橋日前與北盤江大橋,雙雙獲得橋樑界諾貝爾獎-古斯塔夫斯(Gustav Lindenthal) 金獎榮耀。(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鴨池河大橋與北盤江大橋雙雙獲得橋樑界諾貝爾獎-古斯塔夫斯(Gustav Lindenthal) 金獎榮耀。(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北盤江大橋地處貴州和雲南交界,全長1341.4米,總投資為10.28億人民幣,橋面至江面高度差565米,相當於200層樓高,取代之前的世界第一高橋、560米高的「四渡河特大橋」成為目前世界第一高橋。主橋為鋼桁樑斜拉橋,主跨720米,目前在全球同類型橋樑中排名第二。至於鴨池河大橋則位處山巒疊嶂的烏江水系鴨池河之上,橫跨貴陽、黔西兩岸。大橋全長1450米,主跨800米,是目前建成的世界最大跨徑鋼桁樑斜拉橋,創世界山區斜拉橋之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