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申保又被駁回 美檢察官:中國腐敗案又獲強力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70年代台灣知名影星胡慧中夫婿、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Patrick Ho),去(2017)年11月在紐約涉嫌密謀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向非洲官員行賄被捕。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上(9)月14日,檢察官撤銷了同案對前塞內加爾外長謝克·加迪奧的各項指控,何志平的律師因而敦促紐約聯邦法官洛萊塔·普萊斯卡允許何從聯邦監獄中保釋,但遭駁回。

隨著何志平11月5日審判的臨近,檢察官表示,加迪奧的證詞、何志平與伊朗的商業往來,以及涉嫌向非洲國家出售武器的證據,將有助於給被告定罪。

何志平的太太胡慧中現年60歲,根據維基百科,她生於台灣眷村,是外省人第二代,台灣70年代文藝片和香港80年代武打片的著名女演員與歌手和節目主持人,她的成名作為《歡顏》,其他作品包括《皇天后土》(曾在香港遭禁播)、《霸王花》等。此外,胡慧中與影壇女星孫儷是親戚關係,孫儷的祖母與胡慧中為親姊妹,所以胡慧中是孫儷的姨奶奶。

美國之音(VOA)今(11)日報導稱,這是何志平第五次被駁回保釋要求。聯邦檢察官說,加迪奧同意和檢方配合,加迪奧指證何志平的證詞會使檢方的證據更加有力。「這不會弱化案件,反而會為被告的罪名提供大量證據」,檢察官在法院備案中如此寫道。

報導提到,何志平行賄案在美國沒有引起多大注意,但是在亞洲引起很大反響,凸顯出中國公司在全球各地為了商業利益而肆意行賄的現象。但是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說,中國當局對這個問題並不重視, 習近平政府雖然高調反腐,但是尚未以海外行賄罪起訴任何一個中國公司或高管。

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在上海的能源巨頭,並且與中國軍方有關聯,69歲的何志平和62歲的加迪奧去年11月在紐約以涉嫌密謀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向非洲官員行賄被捕

報導指出,何志平時任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的會長,該委員會是由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資助、位於維吉尼亞和香港的非政府組織。加迪奧是塞內加爾議員,運營著一家商業顧問公司。

檢方稱,何志平和加迪奧2014年在聯合國會議期間見面,密謀向查德總統伊德里斯·德比行賄兩百萬美元,目的是幫助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進入查德的能源領域。

加迪奧被指控在查德計劃中把何志平介紹給德比,並充當中方高管和查德官員的中間人。該指控未說明德比是否得到了任何匯款,但聲稱加迪奧收到了40萬美元作為報酬。

根據刑事訴訟,在另一項行賄計劃中,何志平被指於2016年向烏干達外長薩姆·庫太薩行賄50萬美元,以換取庫太薩幫助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在烏干達金融和能源領域獲得商業合同。庫太薩在結束為期一年的聯合國大會主席任期返回烏干達後,拿到了這筆錢。

報導稱,雖然對加迪奧的指控從未提交給大陪審團,但何志平被控犯有多項外國賄賂和洗錢罪。不過,何志平表示不認罪。

報導提到,何志平行賄案的核心問題在於,向非洲官員支付的款項究竟是檢方所說的賄賂,還是被告律師聲稱的慈善捐助。

檢察官在一項近期的法庭備案中寫道,加迪奧將證明何志平將200萬美元的現金放在禮品盒內交給查德總統德比。只是在德比「拒絕接受這種明顯的賄賂」之後,何志平才起草了一封向查德「慈善事業」贊助200萬美元的信。

延伸閱讀》

涉行賄罪被關押近2個月 何志平7800萬港幣申保 願戴監測器軟禁

涉行賄非洲政要290萬美元 胡慧中夫婿何志平在美被捕

何志平行賄案 牽扯出中油在非洲中資股份和統戰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