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文告/司法院變駁回院?蔡英文國慶「忘記」提司改

107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0)
107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0)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中,對於「司法改革」隻字未提,但日前民間、地方政府、監察院提案聲請釋憲全被司法院大法官打槍,被外界質疑是否政治勢力有介入司法。國民黨立委吳志揚 11 日上午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詢問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司法院成『駁回院』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監察院認為黨產條例相關規定有違憲「疑義」,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大法官上周五以憲法未賦予監察院法律違憲審查權或專屬聲請權、不符「行使職權」要件等理由決議不受理。

吳志揚指出,近來大法官拒絕受理各項聲請釋憲的理由無奇不有,像是軍公教年金改革,遭大法官駁回,理由是「聲請人未提出救濟」、地方政府提出年改釋憲案,被以「必須請上級機關承轉」打槍;立法委員就前瞻聲請釋憲,大法官卻說「有立委沒有投票」剔除聲請資格;而監院就黨產條例提釋憲,大法官也說它沒有提起的權利,這情況下,司法院還說不是「駁回院」?。

吳志揚詢問呂太郎,不受理的投票票數是幾比幾?呂回應「這不能透漏」,吳批評連誰贊同、誰反對都不能公布,根本就是「黑箱」他提及今( 2018 )年是釋憲 70 周年,對不受理監院釋憲聲請持反對態度的大法官湯德宗日前在不同意意見書中感嘆,面對人民大眾不滿各項「改革立法」卻無力回天,並質疑何不循前例受理監院聲請,大法官難道不怕國人納悶「是在為政治服務、為執政黨護航?」。吳說, 70 周年留下這樣的文字,整個大法官都蒙羞。

呂太郎澄清,監察院對不當黨產「不是行使職權也不是適用法律」,吳反問「監院哪有違憲審查?它只是聲請釋憲」,呂說依照大審法規定,憲法與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若非彈劾、糾舉外,無法行使職權。

吳志揚接著說「司法院是最大的受害者欸!空有釋憲權,卻不解釋!」嚴重質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這樣做,是否為「擋藍不擋綠」,並切合時事舉出環保署、促轉會、公平會高官接連辭職之事,批評「難道司法院也想逼大法官辭職嗎?」最後他諷刺,總統蔡英文在國慶中還「忘記」提司法改革,情何以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