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股災/國安基金備戰 金管會2措施救市 央行穩匯市

▲美股崩跌,台股10月11日也暴跌650多點,跌幅高達6%,財經首長也出面信心喊話,並強調國安基金已在備戰狀態。(圖/翻攝自網路)
▲美股崩跌,台股10月11日也暴跌650多點,跌幅高達6%,財經首長也出面信心喊話,並強調國安基金已在備戰狀態。(圖/翻攝自網路)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股崩跌,引發全球股匯市劇烈震盪,台股今(11)日大跌逾600點,新台幣兌美元也貶破31元、重貶逾1角,面對台北股匯市同步下殺,財經部會首長都出面信心喊話。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雖然目前看來主要受到經濟因素影響較大,但國安基金目前已在備戰狀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至今沒有太大非理性失序的狀態,投資人要對台股基本面有信心,並會要求上市櫃公司舉辦業績發表會及法說會,讓投資人了解基本面,可慎選個股、逢低承接,亦會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央行也罕見在盤中喊話新台幣匯率仍維持動態穩定,而且台灣國際收支健全、經常帳持續順差、外匯存底充沛、政府部門幾無外債,且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足,承受資金外流之能力相對較佳,對新台幣匯率的衝擊亦相對有限。

經濟部長沈榮津亦強調在美中貿易摩擦、政府推動5+2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大前提下,台灣的前景是看好的。

顧立雄指出,截至今年9月上市櫃公司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近10%,顯示基本面沒問題,投資人要有信心,而且在跌深的情況下,金管會也會邀求上市櫃公司進行業績發表會及法說會,讓投資人了解基本面,可擇優逢低布局,同時也會進一步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這是自願的,股價偏低的公司可適逢採行庫藏股措施。

蘇建榮亦提到,面對台股大跌,國安基金已在備戰狀態,是否進場護盤則下午例會中會進行討論,但據了解這次主要是因美國升息、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漲所致,為經濟因素引發全球股市變動,國內整體經濟仍相對穩定,呼籲國人對台灣經濟基本回要有信心,況且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會好一點,在這情況下,短期股市波動在所難免,國安基金也會注意這趨勢,隨時備戰。

顧立雄也補充,目前證交所已陸續規模上市櫃公司業績發展及法說會,近期會有5、600家舉行法說會,也會請他們考慮庫藏股,今日台股主要受國際股市表現影響,尤其科技股的影響,短期雖與美股有一定的連動,但上市櫃公司9月營收年成長近10%,沒道理台股大盤表現要比其他股市低,投資人一定要對基本面有信心。

至於台股有沒有失序?他說,股市有相當程度受心理因素影響,美股收盤大跌對投資人信心有影響,但相信在沈澱後應會回到股市基本面,現在沒有太大非理性因素存在。

對於台股大跌逾6%是否符合國安基金進場條件?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進場最主要條件是受非經濟因素影響導致外資大幅匯出,目前觀察主要是受經濟因素影響較大,沒有顯著重大非經濟因素影響,但國安基金會密切觀察。

央行也罕見在台幣盤中喊話,新台幣匯率仍維持動態穩定,年初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4月起因國際美元轉強,截至今日中午12時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貶至31.117元,與去年1月1日至10月11日的平均匯率比較,新台幣兌美元仍升值1.78%。

此外,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資料顯示,10月1日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116.38,較去年底115.12亦升值1.09%。而今年至今日中午12時,主要貨幣兌美元多呈貶值,與去年底匯率比較,新台幣兌美元貶值4.08%,貶幅小於韓元的6.36%、人民幣的6.05%,高於歐元的3.64%及星幣的3.33%。

央行強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幅度向來相對穩定,其波動度小於歐元、韓元、日圓及星幣等主要貨幣。

沈榮津也提出各項種經濟數據,說明台灣經濟前景看好,包括今年1-9月出口金額達到2500億,創新高紀錄,年增8.1%;投資方面,包含台積電、華邦、力晶、美光等幾家的投資金額加起來就有1.23兆,且GOOGLE、Microsoft、Facebook,以及Amazon等也都要來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再加上風電產業,也會帶進一些投資計畫,風電開發商在台投資金額也高達9625億元,前瞻計畫與經濟部有關的也有600多億元。

他還說,在美中貿易戰後,經濟部已探訪了約170多家企業,目前掌握大概會有35家企業要回台灣。至於內需部分,為維持物價穩定,電價已經確定不調漲,油價也凍漲到年底,氣價方面,10月底也會做一些檢討。沈榮津強調,就這些數據看起來看,台灣的基本面是很不錯的,不管是在整體投資、內需的表現,大家應該要對台灣的前景有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