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股災/美股面對期中選舉了才大跌? 專家4解密

▲明明要美國期中選舉,為何美股卻面臨大幅修正,法人解密有4大原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明明要美國期中選舉,為何美股卻面臨大幅修正,法人解密有4大原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台股今(11)日終結最長萬點,收盤大跌660.72點,收在9806.11點,跌幅達6.31%,成交金額爆量達新台幣2053.33億元,創下史上最大跌點。投資人想問,明明要美國期中選舉,經濟數據也不錯,為何美股卻面臨大幅修正。法人解密有4大原因牽動,而台股需觀察美國期中選舉後的中美互動,以及電子銷售狀況,短線上建議保守應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聯投信海外首席許家豪表示,面對美股近期出現較大幅度震盪,持相對中性看法。四大原因牽動美股。一是美期中選舉,參議院改選充滿變數,牽動美政府未來推動財政政策等方向和力道。第二是美中貿易進入持久戰、但這個議題對中國大陸影響較大。

第三是反應自於升息推升實質利率,以及美國10年期公債攀升所致。另外就是漲多的科技股面臨籌碼擁擠、評價問題,以及第3季獲利表現和產業展望可能相對保守的影響,這也是短線上會造成美股較大震盪的主要賣壓來源。

許家豪表示,短線上科技股面臨調節會是影響盤勢的最主要原因,但對於市場認為聯準會可能會加速升息腳步的預期,若進一步對照聯準會看法,則認為有市場有過度解讀反應之虞。

不過,根據FactSet預估,目前S&P 500成分企業的獲利在第3季可望仍有19%年增率,2019年仍有雙位數成長。對於科技股與成長股,短期由於市場雜音加上財報公布期間缺少庫藏股買盤支撐,可能相對震盪;然而,根據彭博資料,2019年科技類股獲利年增率仍達15.1%,優於大盤的11.5%。

許家豪表示,對於股票市場,中性看待短期震盪,維持正向看待長期表現。至於在台股方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受到美股波動和市場不確定延宕,台股連帶受到影響,短線受到消息干擾信心,科技業訂單下修也影響盤勢。貿易戰短線不確定猶存,但中長期機會大於風險。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若11-12月美中貿易談判有所進展,可望帶來較佳氣氛,但若出現最壞狀況,企業料會因應調整、避開關稅,供應鏈生態將出現變化,台灣科技產業或有爭取訂單機會。

至於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則表示,目前美國各項經濟數據表現佳,包括消費者信心指數、失業率、非農就業指數都很好,認為這波修正是短期且健康的,未來6到12個月,美國景氣邁入衰退的機率很低。

許長泰指出,目前美股跌7%,依照過去美股大跌多10到15%幅度來看,他認為短期還會再跌3%左右,但長期仍看好美股成長態勢。至於台股,因為有相對高殖利率的優勢,短期雖然受到調節,但相信資金最終仍會回流台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