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厝社區長照站 連結醫療攜手照護

▲劉厝社區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重陽敬老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1)
▲劉厝社區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重陽敬老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1)

記者洪佳伶/綜合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今(11)日上午舉辦「C級巷弄長照站」成果記者會,雲林縣政府社會處長徐忠徹代表李進勇縣長感謝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以及雲林縣北港鎮劉厝社區發展協會於北港鎮辦理C級巷弄長照站,嘉惠本縣長者社會福利服務,現場更有長輩表演歌謠活動及美味餐點,氣氛熱鬧而溫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長李進勇表示,雲林縣高齡化比例位居全國第二,推動長照2.0服務為本縣重責工作,107年雲林縣政府積極佈建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BC),建置資源服務長輩,透過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社區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及巷弄長照站(C級)提供不同服務,從個案管理、提供長照服務及從社區為出發點的照顧理念,強調並落實雲林縣在地化社區照顧服務,讓有需求的長輩得以優質及完善之長照服務,實現「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長照2.0目標。

社會處徐忠徹處長表示,政府不只要對已失能或失智的長者發展出一套完善的照顧體系,在前端有效預防才能減緩後續的照顧壓力,讓長者能在社區中以健康、活躍的型態逐漸老化,如此才能減輕家庭照顧者之壓力,降低長期照顧服務負擔,營造高齡友善環境,落實「社福有感、安居樂業」的施政目標。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醫院在劉厝社區巷弄服務站提供民眾具近便性健康促進、營養餐飲服務(共餐)、預防或延緩失能活動課程及衛教等,就是希望讓長照服務的觸角延伸至每一個有需要的家庭,實踐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積極投入全人關懷的高齡照顧,希望所有高齡長者皆能「活躍老化」,在身心靈三方面獲得最佳化的發展。

劉厝社區C級長照站 連結醫療攜手照護 ▲院長吳錫金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積極投入全人關懷的高齡照顧。(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1)

劉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碧聰表示,「劉厝社區巷弄長照站」是雲林唯一在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上引進醫療服務在社區巷弄長照站的創新服務,以每週三天的方式,結合醫療、衛生教育、共餐服務等服務,延伸以社區為基礎、預防延緩老化之理念,透過種種貼心服務不只照顧長者的胃,更透過不同的健康促進活動使長者能有越來越好的體能及活動,嘉惠更多長者延緩退化、失能之服務。

議員蔡孟真指出,雲林目前已有25個A級單位,115個B級服務,以及70個C級單位。但引進醫療團隊進駐社區巷弄服務站,唯有北港附設醫院引進醫療團隊進駐於C級巷弄長照站,除了希望長者可以健康老化外,更可增加醫療技術、資源之可近性,以利長者不須為了生理的狀況而奔波,更減少家庭照顧者的負擔。

劉厝社區C級長照站 連結醫療攜手照護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今(11)日上午舉辦「C級巷弄長照站」成果記者會。(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