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摔破萬點〉未達進場條件 國安基金決議暫不護盤

▲ 國安基金例會決議,考量台股基本面仍佳暫不進場護盤,但會密切緊盯台股。(鉅亨網資料照)
▲ 國安基金例會決議,考量台股基本面仍佳暫不進場護盤,但會密切緊盯台股。(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股今 (11) 日收盤暴跌 660 點,跌破萬點關卡,但國安基金認為,這波台股跌勢主要受國際股市影響,儘管跌幅較深,但還不到國安基金進場條件,因此決議暫不進場護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安基金今天召開第 96 次例行委員會議,由於台股自 10 月以來連日重跌,今天帶量下殺,暴跌 660 點,以 9806.11 點作收,萬點關卡宣告失守,讓今天的下午舉行的國安基金例會格外受矚目,外界關注是否進場護盤,穩定投資市場信心。

國安基金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台股近期重挫主要是受國際情勢影響,會中全體委員達成共識,認為目前還不構成國安基金進場的條件,但會緊盯股市情況,隨時備戰,必要時將隨時召開臨時會因應。

國安基金強調,國安基金成立目的,並非為了市場走勢漲跌護盤,進場條件必須符合國安基金條例第八條,也就是「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才會召開委員會討論是否進場。

回顧國安基金過去共六次進場護盤,分別是 2000 年 3 月政黨輪替、2000 年 10 月宣布核四停建、2004 年 5 月總統大選兩顆子彈事件、2008 年 9 月雷曼兄弟倒閉、2011 年 12 月歐債風暴與金正日過世、2015 年 8 月因美國升息不確定性與全球經濟復甦遲緩等國內外重大事件。

國安基金護盤上一次是在 8 月 25 日進場,投入 196 億元進場救市,在歷經 232 天的「史上最長護盤」後,投報率 6.16%、獲利 12 億元。

分析師指出,國安基金進場有助於提振市場短期信心,統計這六次護盤,在正都在式宣告啟動護盤後的一周呈上漲走勢,但中長期報酬率則視股票基本面而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