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蔡英文摧毀了台灣經濟

107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0)
107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0)

文/黃創夏

套句狄更斯《雙城記》的名言:「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此情此景,正是台灣經濟的最佳寫照:「這是台灣經濟最好的機會,也是台灣政府最爛的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美貿易大戰方興未艾,股市、匯市和房市全面動盪之下,全球製造業也全面大盤整,首當其衝的就是大量製造業要移出中國大陸。

「台商大迴流」?應運而生,成了低迷台灣經濟最好的機會。

雷聲大卻雨點小,好多有心想要回來台灣的製造業,都已經發現蔡英文政府在最基本的水、電和土地供應無虞上,根本束手無策。

中美貿易大戰開打,好久好久只在瞎忙的台灣產業經濟部門,突然忙到不可開交,每天都有應接不暇的主動上門詢問「投資台灣」的探詢‧‧‧

這場景已經很多很多年沒有發生了,前一陣子,在一切泛政治掛帥之下,台灣投資低迷,除了半導體和精密機械之外,百業蕭條,產業經濟部門除了每天被要求看報紙、上網路,寫澄清稿反駁所謂的「假新聞」之外,幾乎無事可做。

冷清無人問津的產業經濟部門一夕門庭若市,彷彿回到了三十幾年以前台灣經濟奇蹟時的光景,據經濟部方面透露,至少有三、四十家廠商想要鮭魚返鄉,投資台灣。

有製造業,就有出口,有出口就能創造GDP,增加就業人口,把餅做大,也就能提高薪資,解決讓年輕人痛苦的低薪問題,這也是美國從歐巴馬到川普一再鼓吹的「製造業再生」以及日本安倍不斷推動的「產業復興」的根本原因。

蔡英文政府真的是好運好到爆,沒有做任何努力之下,天上突然掉下大禮物,除了經濟部面對台商回流的踴躍詢問之外;科技部長陳良基也在立院證實有十四家廠商想要回到竹科;連主計長朱澤民都證實,有汽車大廠也正透過管道想要投資台灣‧‧‧

一切都這麼美好嗎?

對不起,誠實的財經官員會私下偷偷地透露:「目前都只是空中樓閣,紙上談兵!」

據調查了解,這一次的台商大回流潮流,真的是台灣最好的機會,在他們向產業經濟探詢時,好多官員幾乎都「感動要流淚」‧‧‧

資金?不需要政府傷腦筋,這些廠商早就自己準備好了!

技術?不需要參考蔡英文在《國慶文告》講的那些文青「接軌歐美科技」廢話,這些廠商早就是歐美科技的一體,技術和製程不需要政府協助!

訂單?更不需要那些只是政治酬庸的駐外單位協助了,這些想要回流的台商製造業,早就是全球化的一環,他們的國際脈絡與關係,恐怕比外交部長都不知強了多少倍!

萬事俱備,為什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

原因就是廠商們問了一個蔡英文政府裡面,只要仍有良知,而且有一點而專業素養的官員都無法回答的問題:「台灣有能力提供穩定無虞的工業用電嗎?」

更多的廠商更直接地告訴政府:「別說意識形態,別編謊話,請用科學常識來說話‧‧‧」

眾所皆知,工業用電所需的是24小時源源不絕的高品質穩定電力,需要的都是「基載電力」,那些看天田的水力、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在目前的科技能力和台灣的環境限制下,都只是「備載電力」無法成為發展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動力。

而台積電目前的七奈米蒸蒸日上,原本中部可以北送的電力,大台中已經自己用都快不夠了;大台中的精密機械靠自己打出血路,成為台灣第二個「兆元產業」,中電北送,越來越不可能。

而在南台灣,當台積電半導體的三奈米正式生產,需電孔急。

更何況,華邦電子在南科,力晶在苗栗的竹科銅鑼園區,都要投資須大量電力的半導體‧‧‧

台灣根本沒有電了,沒有提供更多工業用電的能力了!

而且,就是這兩年蔡英文政府自己種的惡因!

全世界能作為基載電力的核能發電,已經被蔡英文政府妖魔化不可能回復,將來還要把核一、核二和核三送入屠宰場;而燃煤火力發電在蔡英文這兩年「火力全開」逼台灣人民「用肺發電」搞到天怒人怨,還來一個「乾淨的煤」深澳火力發電廠搞到選情低迷;最後唯一可當基載電力的天然氣,又被賴清德粗暴干預觀塘環評成為新的全民公敵‧‧‧

在蔡英文的領導之下,台灣的能源電力已經是個無解的難題,雖然國際情勢讓台商回流有了最好的機會,但是,蔡英文卻給了一個最差勁的未來能源困局!

正因為如此,很多廠商也很誠實的告訴產業經濟部門,他們也可能會到越南去發展,但是「需要多花五到六倍的心力」,因為還要重建產業聚落,拉出上中下游的相關生產線。說穿了,能夠留在台灣,廠商都不想走,但是留不下來,他們也只好去越南!

這些台商不但被迫不能回流,為了前進越南,還會從台灣再帶一批相關廠商再度出走‧‧‧

最好的機會,最爛的環境,這些帳,蔡英文扛得起嗎?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