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拒絕甲醛毒屋 選用綠建材、保持通風

▲裝修選用低甲醛建材,健康較有保障。圖為新綠築居家裝潢作品。(圖/新綠築國際企業提供)
▲裝修選用低甲醛建材,健康較有保障。圖為新綠築居家裝潢作品。(圖/新綠築國際企業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日前,台北一屋主砸大錢竟買到甲醛超標的毒床架,身體出現紅疹過敏,愛犬也咳不停,先前大陸還曾發生甲醛致命的憾事,這些事件都讓民眾更加正視甲醛危害。信義居家表示,因甲醛釋放期長達3至15年,所以裝潢前選材就要特別注意,要挑選有綠建材標章的建材、傢俱、油漆…等,裝修完後一定要保持室內通風或添購除甲醛的空氣清淨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甲醛是一種無色的刺激性氣體,是國際癌症研究署評估的人類致癌物,濃度較高時有刺鼻氣味,會引起過敏、眼睛及呼吸道不適,若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甲醛環境中,可能使孕婦流產、胎兒畸形或致癌,但因為甲醛價格便宜且能防腐、防蟲,仍被廣泛運用在人造板材、化纖材料、塑料地板、黏著劑、塗料中,室內裝修材料如木地板、發泡膠、隔熱層、地毯…等也都含有甲醛。

那該如何挑選低甲醛建材?信義居家表示,可參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布的甲醛檢測證書,F1級為甲醛含量最低(每公升散發出0.3~0.4毫克福馬林),而台灣建築中心綠建材標章則是依照甲醛和總揮發性有機物的逸散率劃分出三個等級,E1級的有害物質最低,標章有效期為3年,並建議使用低甲醛建材時,多做一道防蟲工程,而且要找有信用的設計師、木工師傅,才不會花了大錢還傷身。

信義居家指出,除了裝潢後盡量保持室內通風外,現在市面上也推出不少除甲醛噴劑、空氣清淨機及甲醛檢測儀器,可供選擇,或利用植物淨化空氣的特性,稀釋甲醛濃度,像是蘆薈、虎尾蘭、火鶴花、波士頓腎蕨、中斑香龍血樹…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