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葉滕騏/空軍戰未能奏效 基隆綠地變藍天有難度

年底九合一選舉,基隆市長、市議員選舉恐再出現分裂投票的情況。(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3)
年底九合一選舉,基隆市長、市議員選舉恐再出現分裂投票的情況。(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3)

記者葉滕騏/分析報導

2018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中部和南部打出氣勢,黨主席吳敦義上週在基隆行動中常會中也喊出「從台灣頭贏到台灣尾。」然而盤點基隆選情,卻不容國民黨樂觀。基隆市長期雖是藍營執政,基本盤藍大於綠,但從上屆市長選舉中已經出現分裂投票態勢,雖然議員選舉仍是藍營佔有優勢,然而在市長選舉卻未必能接收到相同票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基隆過去10屆民選市長,當中僅有2位是民進黨籍,第一位是在1997年的李進勇,當時因國民黨分裂而失去市長寶座,若將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劉文雄與脫黨參選的許財利二人票數相加,仍是高出李進勇將近15%。

而在2016年選舉,國民黨同樣是分裂情況,但選舉結果截然不同,林右昌拿下基隆市長民選以來最高票,已過半的10萬多票當選,遠超過泛藍市長參選人的得票總數。但在議員席次方面,國民黨、親民黨和民國黨等泛藍,仍是在31席中拿下17席過半席次,而民進黨只拿下9席。

此次國民黨同樣是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再戰林右昌,但在黨內初選時,因民調公司誤植數據,國民黨才在上午宣布謝立功以些微差距出線,下午重算後又宣布是現任議長宋瑋莉勝出,進而引發爭議。雖然最後在宋瑋莉宣布退讓情況下化解,但也埋下了藍營內部的扞格。

有地方人士指出,宋瑋莉宣布退讓後就避不見面,從地方黨部主委到黨主席想要拜訪都不得其門而入,使得內部整合遭遇困難。同時,因為失去執政權後,國民黨進行組織改造,基層黨部裁員加上老黨工退休,而新進黨工未能銜接舊有的組織人脈,使得市黨部在整合上力有未殆。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與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跨縣市組成反空汙連線。(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3)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與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跨縣市組成反空汙連線。(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3)

而林右昌上任三年多,包括基隆港再生、微笑碼頭、海洋廣場及東岸停車場改造等市景地貌改變,讓市民感覺基隆有在改變,同時,林右昌積極經營地方組織,包括商業會、體育會以往都是大力挺國民黨,目前則與林右昌保持友好關係。地方人士也透露,甚至有不少藍營自家議員「也沒有很堅決反對林右昌。」

在市長與議員聯合作戰部分,地方人士舉例指出,謝立功與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跨縣市組成反空汙連線,但地方上其實對深澳議題並不有感,市議員主打的還是地方建設牌,因為雙方步調與認知不契合,而遲遲無法產生綜效。

地方人士強調,基隆市選舉非常傳統,非常看重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與情感聯繫,而市議員與基層連結最強。據了解,謝立功之前以「空軍」打法為主,近來因為許多人反應,謝最近也改變策略開始積極與市議員聯合掃街拜票,但選戰已經進入倒數階段,能發揮多少作用還有待觀察。

地方人士說,基隆在最近兩次選舉分裂投票的狀況非常明顯,2014年和2016年的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加上基隆民眾在外地工作的人口比例高,總統和市長選舉是看整體風向投票,而議員選舉則不同,民眾還是著重在議員本身平常的耕耘,預料這次九合一選舉仍會出現分裂投票的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