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前-美股2天狂瀉近1400點 亂世求生術就是停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美股道瓊指數昨 (11) 日暴跌 831 點後,今天再跌 545.91 點,兩天下來已狂瀉將近 1400 點,且 S&P500 指數也再跌逾 2%,失守年線,這對昨天重挫史上最大跌點 660 點、跌破史上最長萬點、下探 9800 點的台股來說,今天恐怕仍將持續承壓,就算期貨夜盤透出止穩契機,因為逆價差仍大,且全球股市仍動盪不定下,短線不宜貿進接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匯期市昨日三殺,外資昨對亞股全面通殺,在台股提款 302 億元,創史上單日第 10 大賣超金額,重砍鴻海、台積電,以及金控等權值股,外資近期對科技股趨向保守,反映在消費型電子市場出現飽和問題,加上美股重挫,掀起一波補跌走勢。

值得關注的是,台指期昨天更暴跌 831 點以 9654 點作收,恐慌情緒更勝台股現貨,逆價差高達 152 點,但是,期貨夜盤今晨收小紅漲 24 點,以 9678 點作收,法人表示,雖然期貨夜盤有止跌跡象,然而逆價差仍大,加上美股還是壓力源所在,台股現貨依舊不可掉以輕心,資金退潮效應該尚未解除,仍需嚴控持股部位。

股王大立光昨天遭摜跌停,執行長林恩平在法說會上針對第 4 季展望也較為保守,他表示,10 月產能維持滿載,但是訂單方面,10 月訂單比 9 月差一點,11 月下滑會較明顯,但韓國客戶已開始出貨。

受惠於近期蘋果與安卓陣營都發表新機、啟動拉貨,鴻海 9 月營收優於市場預期,來到歷史次高的 5847 億元、月增 47.42%、年增 29.68%,今年前 3 季營收累計 3.48 兆元、年增 17.08%,為歷年同期新高。但是,外資已連續 5 個交易日調節鴻海持股,受大盤下挫影響,昨日外資更大賣鴻海股票 4 萬餘張,導致股價重跌 6.91%、來到 70.1 元,創下 5 年多來新低價。

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表示,半導體景氣短期遭遇美中貿易戰,變數增大,但整體半導體產業進入五代行動通訊(5G)、人工智慧(AI)、智慧家庭、智慧工廠、智能車和物聯網世代,半導體元件需求仍會大幅成長,對明年半導體景氣審慎樂觀。

整體來說,台股多頭架構已遭破壞,除了需擔憂外資熱錢持續竄逃,台股暴跌的融資追繳萬箭齊發,估斷頭恐高達數十億元,政府頻頻信心喊話完全失效,以往投資人期待的選舉行情,今年恐怕首度落空,接下來的台股走勢可觀察兩大指標,當美國科技股止穩以及新台幣止貶之前,台股都要保守因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