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空汙民怨/行政院掛保證 賴清德:絕不會越來越壞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5)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5)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因「非核家園」政策引發的火力發電空汙民怨,在選前成為話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在立法院答詢時保證,空汙只會逐日、逐年改善,絕對不會越來越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首先質詢經濟部長沈榮津有關台中空汙如何解決,是不是正在建天然氣發電機組,以取代燃煤機組?沈榮津回答:施工期程正在管控中,目前正在環評,都沒有改變。

沈榮津說,目前正在興建2座天然氣燃氣機組,預計2023年九月第一座機組可以啟用,第二部天然氣機組預計在隔年2024年啟用。在2023年啟用第一組天然氣機組後,舊的燃煤機組就會退場,只做緊急發電使用。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只要天然氣機組施工完成,第一到四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只做緊急發電使用。空汙問題民眾都很關心,政府也非常重視,但他希望民眾理性看待。

賴清德強調,對於空汙排放問題,政府預計2025年所排放的空汙量,會比2017年減排35%。政府除了控制工業汙染源,廚房油煙、港口輪船空汙,都在盡力要求減排中,一定會逐日、逐年改善,不會越來越壞。

賴清德補充,其實火力發電所造成的空汙,占全國空汙總量只有4%-9%,等下個月中國大陸的空氣汙染源飄來台灣,火力發電的空汙占比,更會降到2%-4%,「政府絕對沒有輕忽空汙,但是我要讓國人知道,政府已經盡力在減排」。

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林佳龍率領的台中市政府防治空汙評比是全國第一名。有關移動汙染源(車輛空汙),台中市政府都在加強防治中。立委張廖萬堅再次強調,未來是不是2座天然氣發電機組完工後,就會取代現行4座燃煤機組?李應元回答:環保署會全力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