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確定停建 經濟部:對2025年電價影響約1%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針對深澳電廠停止興建做說明。(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0.12)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針對深澳電廠停止興建做說明。(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0.12)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爭議多時的深澳電廠,是否要停建?答案今(12)日揭曉。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宣布「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對此,經濟部下午召開記者會,由次長曾文生主持。他表示,停建後2025年燃氣機組可以補足100萬千瓦以上的供電量,在未來幾年燃料價格不變的狀況下,對電價的影響程度大概1%左右,相當於0.03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上周五對於深澳電廠是否停建拋出條件,引發外界質疑是否「觀塘上、深澳下」,今日答案揭曉。上午立法院總質詢時,賴清德明確指出,經過經濟部盤點完成,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完成後,可取代深澳電廠發電機組,因此決議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對此,曾文生表示,經過密集的盤點,觀塘在第三接收站興建完成後,可提供428萬千瓦燃氣機組所需的天然氣,扣掉原先規劃大潭300萬千瓦所需燃氣外,還可另外供應128萬千瓦機組所需用氣,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取代深澳燃煤電廠120萬千瓦的機組,因此決定停建。

曾文生說,根據台電及能源局的評估,2025年燃氣機組補足100萬千瓦以上的供電量不會有問題。他強調,能源開發是系統性的工作,新增機組並不一定限於單一選項,依照目前的發電選擇,天然氣機組因為需要的面積較小、建設期程也比較快,且在再生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的狀況下,天然氣可提供較大的調度彈性,在第三接收站可充分供應所需天然氣下,將以天然氣機組為主要考量。

至於在把燃煤變成燃氣的狀況下,是否會影響未來的電價?曾文生表示,目前的能源規劃的配比是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若是以現在這樣的變動來推估,2025年燃煤會低於30%,燃氣與再生能源都會約略高於50%跟20%,「以這樣的配比,燃料價格的參數用過去幾年的價格估算(未來幾年價格不變的狀況下),對電價的影響程度,大概1%左右。」

他強調:「我們估算到2025年的時候,電價大概是3塊,1%就是3分錢。」影響其實微乎其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