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停建 國民黨團質疑:憑空發電240萬千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為了挽救新北市選情,竟不惜拿深澳電廠來政治操作。(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12)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為了挽救新北市選情,竟不惜拿深澳電廠來政治操作。(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12)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立法院總質詢中宣布,將停止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也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強調,國民黨長期的立場都是贊成停建,但能源政策關係台灣產業和民眾生活,民進黨為了挽救新北市選情,竟不惜拿來政治操作。立委王育敏也指出,賴清德五月到立院報告時說不建深澳就會缺電,現在說停建就停建,「不是前面說謊就是現在說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今日上午在立法院面對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表示,經濟部審慎評估後,觀塘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完成後,足以涵蓋深澳電廠的發電量,行政院也正式決定停建深澳燃煤發電廠。

王育敏質疑,賴清德上會期到立法院報告的能源政策數據有沒有造假?當時說不蓋就會缺電,現在又說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如果順利完成,可以多出120萬千瓦,「一來一回就是等於是四座火力發電燃煤機組240萬千瓦」、「不是前面說謊就是現在說謊。」

曾銘宗則強調,國民黨長期的立場都是贊成停建深澳電廠,但賴清德的說法根本是髮夾彎。他強調,能源政策關係到台灣企業和民眾的用電,民進黨為了挽救新北市選情,竟不惜拿來操作,這是典型政治詐騙集團。

曾銘宗批評,行政院在決策過程當中不尊重台電、經濟部的專業,台電還在清查當中,今天就宣布停建,對於決策粗糙、不尊重專業,國民黨團要予以譴責,要求賴清德道歉。

立委柯智恩表示,賴清德「雙殺」了環評公信力和藻礁,之前說深澳電廠不蓋就一定會缺電,現在發現真得可以不用蓋,對藻礁怎麼交代?港灣只要一施工,藻礁就不能續活,且目前環評還沒有完全撤掉,只要將來台商回流說缺電,難道深澳就要復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