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瑜:如果王永慶還在 會把川普罵死

▲台塑集團常務委員王瑞瑜說,父親王永慶影響她很多,如果他還在世也許社會不會那麼混亂。(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10.12)
▲台塑集團常務委員王瑞瑜說,父親王永慶影響她很多,如果他還在世也許社會不會那麼混亂。(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10.12)

記者許家禎 / 新北報導

台塑集團常務委員王瑞瑜今(12)日在創辦人紀念特展記者會上分享與父親的小故事。她說父親很重視同理心,要苦民所苦,因此開辦學校與醫院都是希望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她也透露父親如果還在世,肯定會把美國總統川普罵死,因為王永慶認為,提高關稅實際上是削弱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企業今年11月又到了兩年一次的運動會,同時也是創辦人王永慶逝世10周年。而集團特別在運動會前企畫「創辦人紀念特展」,也拍攝了《時代傳奇》描述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倆奮鬥一生的故事,王瑞瑜說這正好可以喚起真正的台灣價值-勤勞樸實與一步一腳印。

王瑞瑜想起王永慶時,表示自己最遺憾是沒有見到父親最後一面,想起當時情景不禁紅了眼眶。她在會上分享與父親王永慶相處的幾個故事,她說父親不講大道理,都是用實例分享教導自己,她不僅失去一個父親,更失去一個無時無刻都在教導的人生導師。

她說父親很在乎「有沒有同理心」,要苦民所苦、富要濟貧。當年王瑞瑜11歲出國念書,同行的父親給門僮5元美金的小費,當時漢堡只要8毛錢,因此她非常驚訝,因為平時父親對他們用錢非常要求,但父親認為只要有能力,幫助別人自己也能得到快樂。

王瑞瑜也說父親強調制度的重要性,他有感於許多家境清寒的年輕人,可能因為家庭因素而失去學習機會,因此開辦明志科大、長庚護專等學校招募學生,不僅學雜費免費還會給零用錢,前後共花了20多億元,許多學生也因為學校制度的關係,品行變得端正。

另外,在一次冬天跑步訓練過程中,父親看出來王瑞瑜的不耐,對她說:「這就是先苦後甘,跟人生一樣」。也因此當他們暑假回台灣時,照樣得到公司或醫院工讀,把吃苦當吃補,從小時候訓練到現在,對自己人生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父親強調有競爭才有進步,他曾說過最反對提高關稅,認為這是在過度保護自己的產業,代表沒有競爭力,應該要從自己體質去檢討。

王永慶甚至還說零關稅有助全球經濟發展,王瑞瑜開玩笑說,如果今天父親還在,大概會把美國總統川普罵死。 她還說,如果父親還在世,社會應該沒有那麼混亂,因為他對國家社會真的很用心,說話也有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