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寶級藝師徐木珍傳唱山歌 即興演唱客家歌謠功力深

▲國寶級藝師徐木珍(左)傳唱山歌、即興演唱客家歌謠的功力深厚。(圖/楊文科陣營提供)
▲國寶級藝師徐木珍(左)傳唱山歌、即興演唱客家歌謠的功力深厚。(圖/楊文科陣營提供)

記者誾宣震/竹縣報導

國寶級的客家山歌大師徐木珍一向傳承客家文化,發揚客家精神;高齡74歲的徐木珍是客家歌謠資深藝人,因幼時感染麻疹,耽誤診治時機,導致雙目失明。他在七、八歲時即能唱出有板、有調的客家山歌,且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即興演唱的功力,可以隨時隨口唱出歌曲,而唱山歌更是他的興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今(12)日特別前往拜訪徐木珍老師,除了表達對藝術家的尊重外,也關心藝術文化產業在新竹縣的發展;徐木珍也現場即興編詞曲,以山歌方式演繹,將「高票當選」、「正直的縣長」等詞句加入歌曲當中,唱出對楊文科的肯定與祝福。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右)關心國寶級客語歌謠藝師徐木珍(左)。(圖/楊文科陣營提供)

楊文科表示,時常於重大場合中欣賞徐木珍大師的音樂表演和即興說唱山歌的功力,都大為驚豔,希望日後邀請到徐大師演出,讓民眾感受國寶級的山歌音樂魅力,也讓時下年輕人體會客家多元文化的精華。

楊文科提出要打造國際音樂休閒廊道,將串聯文化局演藝廳、竹東客家音樂村、峨眉湖、關西牛欄河、內灣采風館、合興車站、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等地,打造為專業表演空間,並邀請國內外知名表演團體到此演出,讓民眾在地就可欣賞國際級表演。

▲國寶級藝師徐木珍(左)即興演唱客語歌謠,唱出「高票當選」、「正直的縣長」等詞句祝福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右)。(圖/楊文科陣營提供)

楊文科進一步表示,打造國際音樂休閒廊道之外,更要結合客家文化政策,例如客家流行音樂創作、沉浸式客語教學、發展客庄文創經濟等重要的文化傳承推廣。另外,也要藉由客家人才培訓,期望能引發更多人對客家傳統文化的關心與推展,並從中承傳、創新,發展中、新一代的客家新文化。而新竹縣也是多元族群融合的大縣,有閩南、原住民、新住民等各族群,呈現豐富的多元文化,都值得保存和推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