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朱立倫!行政院深夜秀會議記錄 批選擇性誤導深澳案

▲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不斷隔空交火,昨( 12 )日深夜行政院發出新聞稿,直指新北市政府混淆視聽、誤導大眾。(圖/翻攝自朱立倫、賴清德臉書)
▲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不斷隔空交火,昨( 12 )日深夜行政院發出新聞稿,直指新北市政府混淆視聽、誤導大眾。(圖/翻攝自朱立倫、賴清德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 12 )日投下震撼彈,宣布深澳燃煤電廠停建,並表示深澳電廠案是在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拍板定案,新北市政府對此回擊重申「請賴院長趕快回去查公文」。行政院昨日深夜果真貼出會議記錄並指出, 2010 年 3 月 31 日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 99 年度第 3 次委員會召集人就是朱立倫,討論案為降低發電系統碳排放-既有火力發電廠發電效率全面提升,其中一案就是深澳電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昨日宣布停建深澳電廠,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要求當初贊成的民進黨政府道歉,賴清德臉色不悅回應,「你想我可以去檢討朱立倫市長嗎?」「國民黨時代就開始了!」並強調,這是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時拍板的,政策是延續的。

此風波繼續延燒,新北市政府澄清,賴清德所謂 99 年 3 月召開的會議,是節能減碳推行委員會議,針對當時「既有」火力機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所召開,由於深澳電廠早在 3 年前,就已經不再發電,因此根本不在會議討論範圍,會議內容也完全沒有涉及新電廠的審核,何來所謂核定。

新北市政府表示,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也就是拆舊廠蓋新廠,是在民國 94 年民進黨執政時,由行政院會通過, 95 年通過環評,當時的行政院長是蘇貞昌, 96 年電廠除役,並重申「請賴院長趕快回去查公文,因為深澳電廠案從計劃核定、環評通過、公告,到編列預算,都是在蘇貞昌院長任內,不要亂推。」

行政院昨日深夜發新聞稿表示, 2010 年 3 月 31 日朱立倫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在「行政院節能減碳委員會議」中明確裁示:「目前台電公司已提報之火力電廠汰舊換新計畫,請經建會儘速審議,並協調相關部會解決遭遇問題。」而台電公司在該次會議所提出之簡報即把深澳電廠/林口電廠/大林電廠/通霄電廠等均列為「進行中之屆齡汰舊換新計畫」,新北市政府卻發新聞稿指出深澳電廠已經不再發電,根本不在會議討論範圍,此實為混淆視聽。

▲ 行政院發新聞稿,批評新北市政府根本在混淆視聽。(圖/翻攝行政院網站)

行政院還指出, 2010 年朱立倫當副院長時,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尚且編列了 3.8 億元經費, 2011 、 2012 年再編 2.2 億及 5.2 億元更新經費,並列為行政院管制的重要計畫,這些都是網路公開即可查到的資訊,這也代表深澳電廠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民進黨執政時期,都是國家能源政策中的一環,而今新北市政府卻選擇性誤導大眾,這是不對的行為。

▲行政院秀出會議記錄,指出 2010 年 3 月 31 日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 99 年度第 3 次委員會,討論案為降低發電系統碳排放-既有火力發電廠發電效率全面提升,其中一案就是深澳電廠。(圖/翻攝行政院網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