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選情?葉毓蘭痛批停建深澳是「民進黨選戰策略」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讓許多人疑惑,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圖/台電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讓許多人疑惑,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圖/台電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2)日宣布,因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過關,未來建置完成後,功能性可取代深澳電廠,因此決定「停建深澳」。對此,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葉毓蘭在臉書上表示,活得夠老才能記得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對核四的反覆,並質疑這是「選戰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毓蘭今(13)日在臉書發文,因為活得夠老,所以還能記得民進黨 2000 年首次執政時,對核四的反覆態度。她回憶當時,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先是任命擁核的唐飛擔任行政院長,而在民進黨確定反核立場後,與綠營理念違悖的唐飛只當了 136 天的院長就黯然下台,繼任的張俊雄則是如火如荼的準備宣布停建核四。

同年 10 月,陳水扁邀請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入府討論核四問題。連戰準備了核四應該續建來替代核一、核二的建議書,行政院會卻同步對外宣布核四停建,讓前腳才剛離開總統府,被記者堵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門口,詢問對於核四停建看法的連戰錯愕不已,當時這個畫面葉毓蘭仍歷歷在目。

隔年 1 月,大法官會議對核四停建做出 520 號解釋,直指行政院停建的決策過程有重大瑕疵。於是在同年 2 月立法院通過續建,行政院長張俊雄與立法院簽署復工協議,核四停建僅 110 天。但核四停工再復工,重新發包、工程銜接善後等問題,不僅總投資額由原來核定的 1888 億元,增加到 2335 億元,且原先一號機預定要在民國 93 年完成商業運轉,但受到停建影響,一延再延,到了民國 100 年底,又因福島核災,導致反核聲浪大起,於是核四從未啟用。

葉毓蘭指出,從 1980 年開始的核四計畫,建置成本高達新台幣 2838 億元,全部債留子孫。她痛批,民進黨「死抱反核神主牌,現在為了 11 月 24 日的選舉,又宣布深澳停建、中火減煤」,讓葉毓蘭不禁質疑,這真的是執政黨的能源政策?還是一時的「選戰策略」?怒轟「反覆無常的政黨與詐騙集團無異」!並表示,執政黨可能在大選過後,隨時準備宣布恢復興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