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號召五十位暖心民眾 一起替烈嶼鄉老農採芋頭

▲五十多位民眾幫忙採收種植半年多的芋頭,洪文居阿伯臉上露出許久不見的笑容。(圖/蔡若喬攝,2018.10.13)
▲五十多位民眾幫忙採收種植半年多的芋頭,洪文居阿伯臉上露出許久不見的笑容。(圖/蔡若喬攝,2018.10.13)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離島烈嶼鄉上岐村一位洪文居老農友,半年前因為生病,體力遲遲無法恢復而無法下田採收已經成熟的芋頭,金門縣建設處農林課課長鐘立偉在得知後上網求助,意外吸引了五十多位暖心民眾,今(13)日上午專程搭船跨海前往烈嶼協助採收,這股暖流也洪姓老農友臉上露出許久不見的笑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著農田裡五十多位年輕小伙子幫忙採收種植半年多的芋頭,洪文居阿伯臉上露出許久不見的笑容,為了感謝這麼多熱心朋友的協助,阿伯請來同村的婆婆媽媽們幫忙炸芋頭、熬煮芋頭粥來宴請大家。吃著最新鮮的「烈嶼芋」所烹著出來的在地美食,現場民眾都讚不絕口。

現年84歲,家住小金門上岐的洪文居,自14歲開始就跟隨著父親務農種芋頭,被問到棉、密、鬆、軟的芋頭究竟是如何種植的,文居阿伯說使用有機肥是關鍵。現代過度依賴化學肥料,只會讓芋頭生長的太快,這種近乎催熟而成的芋頭,吃起來的口感太紮實、太硬;若使用溫順的有機肥,讓芋頭有足夠的時間慢慢長大,加上細心照顧,自然就能種出口感綿密的「烈嶼芋」了。

縣建設處農林課課長鐘立偉表示,金門縣近年來一直致力推廣安全農業,但有機及友善農法會影響產量,造成地區農友們頗有疑慮而興緻缺缺,反到是小金門老農友洪文居,不僅不噴農藥、不用化肥,還自行收集蚵殼及枯木加以焚燒,依古法來調製並使用有機肥料,友善的農法也讓他的農田迎來蜻蜓飛舞,附近的溝渠還有小魚悠游其中。

鐘立委說,文居阿伯今年年中因為生病體力變差,無力在下田工作,而且7個子女幾乎都在台灣工作,所以他透過網路號召四十多位網友,上午專程搭船跨海到小金門幫忙採收芋頭,讓阿伯原本需要花半個月的採收工作,在短短一天內就250多公斤的芋頭全數採收完成,而且這批有機芋頭在網路上開賣,不到兩個小時全數銷售一空。

用生命最後的氣力,洪文居阿伯以身做責用心推廣有機及友善農業,希望讓童年夏夜裡的螢火蟲流光飛舞的美景,能夠再次出現在他的農田裡。

民眾協助採芋頭 ▲五十多位暖心民眾,今日上午專程搭船跨海前往烈嶼協助洪文居阿伯採收芋頭。(圖/蔡若喬攝,2018.10.13)

請民眾吃炸芋頭 ▲吃著洪文居老農友特別準的芋頭美食,現場民眾都讚不絕口。(圖/蔡若喬攝,2018.10.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