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提農業政策 中市府:抄襲政策

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成立的農業後援會,提出農業四大發展政策(圖/柳榮俊攝2018.10.13)
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成立的農業後援會,提出農業四大發展政策(圖/柳榮俊攝2018.10.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今(13)日在競選總部,由台中市農會理事長李煥湘率各區農會代表及農民成立的農業後援會,盧秀燕正式提出農業政策,以「農會夥伴-長照加值」、「農產好價-不再滯銷」、「農產加工-整合行銷」、「六級產業-體驗經濟」等四大發展台中農業,她表示,要跟農會建立好夥伴關係,讓農民脫離困頓,並宣示要讓台中的農業有更好的發展,讓農民過真正的好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指出,這幾年台中農業發展狀況相當不好,以農產品銷售來說,「台中外銷中國大陸的外銷量」,前市長胡志強100-103年水果類外銷中國大陸共6億9千9百萬元,梨山茶外銷中國大陸約2千5百萬元,龍眼乾約4百萬元;然而林佳龍執政之後,104-107年水果類外銷只剩1億5千7百萬元,梨山茶外銷0元、龍眼乾外銷0元。農產品的外銷成績相當差,農業經濟停滯衰退,許多農會和農民都紛紛反映,生活苦不堪言。

盧秀燕說,林佳龍的農業發展基金執行率,近兩年的105、106決算執行力都相當低,拿審計處106年度的農發基金執行率來說,總預算近兩億五千萬,決算才執行八千七百多萬,規劃執行能力如此之差是不爭的事實。

盧秀燕說,過去沒做的或做不好的,換她來做,要讓台中農業經濟有更好的發展。

對此,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王俊雄表示,市長林佳龍執政3年半的農產品外銷金額總計為8億7,868萬元,整體數量並未降低,且提升外銷技術與品質,創造更高的價值,且外銷地區遍及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日本等地,拓展多項外銷管道;至於立委盧秀燕指要發展契作、冷鏈物流中心、休閒農業等政策,王俊雄強調,「都已經在做了」盼盧委員對農業政策可以多做功課,而非老是抄襲市府的政策。

王俊雄指出,市府近三年半來,外銷額總計8億7868萬元,且為降低中國大陸市場的風險,也拓展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香港、日本、加拿大等外銷管道,並透過外銷獎勵計畫鼓勵台中市農產品外銷,整體外銷數量並未降低,因提升外銷技術層面品質創造更高價格。

王俊雄也說,自林市長上任後自105年起,每年編列2億餘元預算至農業發展基金,其中有1億多元用於天然災害的補助與復建,然而近年來台中市並無大型天然災害,因此這筆錢並未動支,但市府仍將這筆錢放在基金裡「備而不用」,繼續照顧農民,盼總是自詡為財政專長的盧委員,要多做一點功課。

至於設立冷鏈物流中心、契作與發展休閒農業,王俊雄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台中視察時,就已經同意在梧棲設立農產品冷鏈物流中心,且未來花博的外埔園區會轉型為農創園區,已在海線發展大豆契作1百多公頃,並收購大豆做成豆漿、味噌與醬油等農產加工品,而市府也早已與農會、農場深度結合,開發特色遊程,也鼓勵農會設立長照機構,其實盧委員所謂的政見了無新意,期盼能多了解正確資訊,勿再抄襲市府的既定政策。

盧秀燕總部發言人吳皇昇表示,林佳龍面對人民的批判,總是認為抹黑和不實,而回應對手提出的政見,只會用有在做、抄襲的說法來混淆視聽,完全迴避自己根本做不好或根本沒做的弊病,否則怎麼會有這麼多市民反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