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人物/一輩子就等這個角色 《幸福城市》不能沒丁寧

▲丁寧在《幸福城市》中,把角色的細膩轉折,演得動人心弦,難怪能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圖/牽猴子,2018.10.14)
▲丁寧在《幸福城市》中,把角色的細膩轉折,演得動人心弦,難怪能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圖/牽猴子,2018.10.14)

記者翁新涵 / 專訪

為了電影《幸福城市》專訪丁寧時,她霸氣說了一句:「這個角色非我不可!」說實在話,咱們心悅誠服。乍聽之下,會覺得很假對吧,因為丁寧多年來在觀眾心目中的定位,根本綜藝咖多過演員身分,她憑甚麼說這句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看《幸福城市》之前,記者也偷偷懷疑,即使好萊塢三大赫赫有名的專業電影媒體:Hollywood reporter、Screen international、VARIETY,掛保證讚美丁寧在片中的表現,記者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擔心老外看華語片的胃口跟台灣觀眾不大合。結果……丁寧的表現著實令人驚艷,這部片沒有她和她那一Part(電影分三個時間軸闡述主角故事),絕對不夠感動人,電影結束之後,甚至讓人懷疑,導演何蔚庭是不是太偏愛丁寧了,居然給了她這麼棒的一個角色,這個她一輩子都在等的一個角色。

▲丁寧一直都在演可有可無的角色,經常被觀眾當綜藝咖看待。(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0.14) ▲丁寧一直都在演可有可無的角色,經常被觀眾當綜藝咖看待。(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0.14)

丁寧說自己已經演了20幾年的戲了,好驚訝,她不怪記者的反應,只淡淡表示:「其實我24、25歲入行的前5年是在當模特兒拍廣告,因此大部分時間都在跑通告,但我真的非常喜歡拍戲!只要有人找我演戲,我幾乎都沒有推掉過,因為我知道自己必須有機會練習。」而且一般演員最討厭、避之唯恐不及的試鏡,丁寧即使到現在都甘之如飴,甚至說「我好喜歡試鏡!」

「我記得我還拍過《花系列》的連續劇,只是演一個只有2句台詞的女傭,卻在現場等了超過6個小時,但當我講完那2句台詞,導演說『不錯喔』的時候,哇,我真的好開心!覺得那6個小時的疲憊都沒了,那時候才感覺到,我真的喜歡當演員這件事,即使必須在寒冷的冬天在外面枯等,連個椅子都沒有,就墊個包包在屁股下直接坐地上,也沒人甩妳,拍完我還是很高興的回家了!」

而且令人訝異的是,直到現在,不管拍的角色有多麼不重要或小咖,或者等待的時間有多久,她也絕對不會帶手機進片場,更不可能滑手機,因為她認為演戲是一件很嚴肅的事,看手機很容易讓演戲的心情跑掉,不希望NG浪費大家的時間,因此她寧願手上握的是劇本,而非手機。

▲丁寧的豁達,讓她對演戲只有前進沒有後退。(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0.14) ▲丁寧的豁達,讓她對演戲只有前進沒有後退。(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0.14)

但即使她如此重視演戲這件事,依然無法阻止看輕她的人。丁寧陷入回憶,直言以前拍戲常常被導演罵「豬」,批她不會演戲,「我曾經演過一個護士,光是一個簡單的走路戲,就被那個導演罵『妳是甚麼東西呀!不會演是不是,不是這個速度』,接著他就開始不停的罵我,『妳是豬嗎?豬都比妳會演戲!』然後我就很委屈呀,眼淚掉下來又不敢弄花妝,只好撩起頭髮,讓臉跟地面平行,這樣眼淚可以直直滴在地上,而不是我的臉上。」甚至曾經有得過獎的女演員,在丁寧化妝時啪的一聲把電燈關掉,命令大家不准開燈,只因為擔心自己會被曬黑!?

然而就算被污辱了不下幾百次,丁寧依舊不悔:「我覺得演戲好像是我一個心靈的歸宿,每次當我進劇組,就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很妙對不對,明明只是第一天進去,也不認識人家,就覺得一切好熟悉、好舒服、好適應,但綜藝節目卻完全無法給我這種感覺。」所以她也絕不挑角色,只要有機會演出,任何小角色她都心甘情願表現,雖然有時候覺得「老娘就很好呀,怎麼都給我一些小指頭的角色」,但丁寧也確切知道,只要讓她進劇組,她就可以在很多人身上學到東西,這種機會她一次都不想錯過。

▲▼丁寧在《幸福城市》中,把角色的細膩轉折,演得動人心弦。(圖/牽猴子,2018.10.14) ▲《幸福城市》終於讓丁寧的演技被看到。(圖/牽猴子,2018.10.14)

如今終於,一個絕對不小的角色--《幸福城市》的黑道大姐頭「王姐」,總算出現在丁寧面前,她起初笑笑說是因為何蔚庭導演認識的演員不多,所以找到她,隨即卻霸氣表示:「這個角色非我不可,你想想,現在台灣有哪個接近50歲的女演員,一把年紀體力還這麼好、可以跑那麼快、身形又不錯的,只有我好嘛!」

這是實話,因為丁寧在片中不到20分鐘左右的戲,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跑路,而且還是穿著高跟鞋、必須真正跑贏一個16歲的小鮮肉,這種體力活放眼台灣,丁寧笑說只有自己吃得下去了。所以她也很慶幸自己是體育專科學校畢業,平常又在當瑜伽老師有練身體,因此即使跑步戲連拍三天,她也沒在怕。

不過,怎麼可能不辛苦。由於那場跑步戲必須一鏡到底,丁寧為了拍攝,每天跑超過10次以上,跑到腳抽筋跌倒也毫無怨言,幸虧辛苦有代價,不僅成就了《幸福城市》整部片最經典又最趣味的一場戲,也讓整部片整個活了起來。

而看完前10分鐘、丁寧那令人驚豔的體力活之後,後面10分鐘,就非得瞧瞧她跟小鮮肉在警局破口對罵的精采轉折了,這一幕絕對能讓你全心投入、緊盯不放,讚嘆劇本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就把一個女人一生的精華,全都給點了出來,至於丁寧收放自如的表現,更是叫人刮目相看,難怪好萊塢三家媒體要特別稱讚她,難怪《幸福城市》在韓國釜山影展放映時,會逼哭好多韓國觀眾。

丁寧,終於等到屬於她的角色了!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