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國民黨籍是柯韓之間的天險

▲說起網路高聲量,當前非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圖右)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兩人莫屬。(圖/翻攝自韓國瑜、柯文哲臉書)
▲說起網路高聲量,當前非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圖右)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兩人莫屬。(圖/翻攝自韓國瑜、柯文哲臉書)

文/陳敏鳳

隨著高雄選戰的熱炒,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會不會同框,互相拉抬,成為備受關切的話題。不過,從兩人選票的結構性來看,柯韓兩人要在2018年合體或同台,有選民基本結構問題,柯的基底是綠,韓的基底是藍,也許相同點在於中間或者年輕人,但藍綠之間的基底會成為兩人的天險,合體的可能性目前根本看不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跨黨派,超越藍綠,但其實在柯文哲的選民結構下,除了很多的中間選民外,綠色選民不分黨派地支持率超過其成分結構的三分之一強,其他才是淺淺的藍。

但韓國瑜則是相反的選民結構,韓是以藍底為主,逐漸擴及淺色及中間,綠色選民的成分很少,所以柯韓兩人各自最堅強的基底根本是背道而馳的,一旦合體或同框,都可能對柯韓各自陣營的基本支持者發生根基性動搖,得到的鐵定都比失去的多,並且有看不見的風險,在柯文哲選情穩定的情況下,自然不必走這步險棋。

柯文哲下面的綠營支持者,迄今仍掛在柯文哲下面,無法回歸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最大敵人是國民黨的概念,柯文哲雖然三不五時修理民進黨一下,但在柯皮綠骨的支持者心裡,國民黨不能贏是天條,柯文哲再可惡也沒有國民黨可惡,因此在黨中央聲聲呼喚,姚文智不停地喊「回來吧、回來吧」等情況下,仍然捨綠就柯,就是這種心理。

由此推論,一旦柯文哲南下支持了韓國瑜,或是以不同的方式與韓同台,那勢必觸犯柯皮綠骨選票的大忌,將柯打為國民黨同路人,那此時這些柯皮綠骨選民再沒有違背黨忠誠度去支持柯的理由,此時這些掛在柯文哲下面接近一半的綠營民眾會如何反應呢?如果一半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動搖,那柯文哲的民調優勢還能維持嗎?

柯文哲陣營勢必也想到這一點,所以今年五月之前,跟新北市的朱立倫或侯友宜的互動,完全停止,在其他縣市長同框的選擇,也只有民國黨的新竹縣長候選人徐欣瑩,甚至也跟台中市長林佳龍有互動,這些都是柯皮綠骨仍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仍可以容忍柯及支持柯的原因所在。

同樣地,韓國瑜在高雄扮演了藍營「少康中興」大戲,一旦與柯文哲同框,得罪了支持丁守中的藍營選票,那也形同動搖了韓國瑜的根本,是得是失難以估算。

柯韓同框看起來有利,看來網路的聲量都很大,甚至被懷疑是同一批人,但這除非經過精算,否則冒然而行,對柯韓都存在著不可預測的變數,當然選舉中應該極力避免的事,所以柯韓會表面看來可行,但實際上因為掛著黨籍的問題,柯韓之間有道難以跨越的鴻溝和天險。

但柯韓會永遠不會嗎?也不是,只是發生在2018年11月24日前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柯文哲選情明顯有變化,否則不致發生。柯文哲陣營威脅式地回應柯韓會時說目前不會,但觀察民進黨的動向,這一句話看似柯文哲拿翹,實則柯文哲應該也知道他得罪不起柯皮綠骨的選民啊。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