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鋼品出口障礙恐提升 鋼廠加速海外布局勢關鍵

▲ 未來鋼品出口情勢恐將趨嚴。(鉅亨網資料照)
▲ 未來鋼品出口情勢恐將趨嚴。(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加拿大繼歐盟之後,也針對進口鋼品實施臨時防衛措施,主要是美國實施鋼鋁反傾銷及加徵關稅後,各國為避免原本銷美的鋼品轉至國內,而未來恐將有更多國家陸續啟動相關防衛措施,加上隨美國鋼鐵業開工率逐漸提升,國內鋼價漲勢恐將趨緩,加速開拓海外市場將成各家業者營運首要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於當地時間 11 日宣布,將針對 7 項鋼品實施臨時防衛措施,採配額進口,超額將課徵 25% 進口關稅,其中與台廠較為相關的主要為厚鋼板、彩塗鋼片等。

鋼鐵公會以及中鋼 (2002-TW) 等鋼廠認為,加拿大非主要出口國,影響並不大,但隨美國針對鋼鋁產品實施反傾銷、以及課徵關稅的情況下,未來恐將有更多國家針對鋼品實施防衛措施,將不利台灣出口。

雖然目前來看,美國國內市場因供給不足、生產成本較高,導致價格高檔,台廠進口就算再加上 25% 的關稅,都還有價格優勢,且歐盟雖也實施臨時防衛關稅措施,但據悉目前還有幾項鋼品仍有配額,仍有進口的空間。

不過業者指出,雖然短期內美國國內鋼價仍持穩高檔,但隨著美國鋼鐵業者稼動率也逐漸提高之下,未來價格漲勢估將趨緩,到時供應量出來後,國內報價恐將回落,進口美國的價格優勢恐將縮小,僅剩特定幾項鋼品能保有競爭力。

此外,雖然歐洲還有配額可銷售,但遲早也會滿額,加上國內內需市場又無法去化龐大的供給量,在各國高築貿易壁壘恐成常態的情況下,國內鋼廠開拓海外市場的布局勢必得快馬加鞭,才能因應多變的國際情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