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擊梅克爾 巴伐利亞執政70年基社盟丟1成選票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德國第一大邦拜揚(Bayern,巴伐利亞)14日舉行邦議會選舉。在已經開完票的74個選區(全部共91個選區)中,在當地執政長達70年的「基督社會聯盟」(Die Christlich-Soziale Union in Bayern, CSU)僅得到38.8%的選票,較上屆丟失近1成選票,不僅是該黨有史以來最慘烈的大敗,對於帶領姊妹黨「基督民主聯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的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將是嚴重的打擊。

「基督社會聯盟」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便長期治理巴伐利亞。該黨與「基督民主聯盟」是姊妹黨,在2002年基社盟黨魁史托伯(Edmund Stoiber)曾擠掉梅克爾,領軍企圖打敗時任總理的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所帶領的社會民主黨(SPD),但失敗收場。史托伯敗北後,梅克爾才取得帶領兩個姊妹黨的領導權,並於2005年打敗左翼聯盟,執政迄今。

「基督社會聯盟」2013年在巴伐利亞邦贏得了47.7%的選票,並獲得180個席位中的101個席位,但如今只剩38.8%的支持率。此次大敗,與2015年以來的難民危機有關。最尖峰時期,每天都有數千名難民湧入巴伐利亞,選民對於執政聯盟感到不滿,但顯然社會上出現兩極化分岐。支持接納難民的綠黨(Die Grünen)得票15.8%,位居第二;反對接納難民的「德意志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Deutschland, or AfD)得票10.8%,位居第三。

一些「基督社會聯盟」政治人物為了避免「德意志另類選擇黨」瓜分其選票,近來也使用極右翼的語言,引起在柏林的「基督民主聯盟」不滿,這也造成兩個姊妹黨之間關係不睦的問題被公開化。

社會民主黨的表現更差,得票率為9.1%。只拿到他們在2013年得票的一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