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青年」為什麼不回家?比薪水更重要的是「這個」

▲每到過年過節,南下返鄉人潮總是擠得水洩不通。(圖/NOWnews資料照)
▲每到過年過節,南下返鄉人潮總是擠得水洩不通。(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北漂青年」是這次縣市長選戰中一個相當關鍵的族群,為了有更多工作機會、更好的薪資,許多青年選擇離鄉背井北上打拚,但也有人疑問「家鄉真的比較差嗎?」對此有網友在 PTT 上分析,他認為不單單只因為薪水,「升遷機會」多寡更是青年北漂的主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在 PTT  「高雄版」上發文,他認為「北漂的重點不完全是薪資,而是各種升遷機會,你可以這樣想:現在開始投入職場, 5 年後的升遷機會,待在高雄 vs 台北?」原 PO 舉自己在台北工作的弟弟為例, 他 2012 年入行,原始薪資 48K ,中間跳槽 2 次後現在已經提升到 110K ,「他沒辦法回家,因為沒有相關產業可以讓他跳槽。」

▲網友以自身與家人經驗,分析青年北漂原因。(圖/翻攝自PTT) ▲網友以自身與家人經驗為例,分析青年北漂原因。(圖/翻攝自PTT)

原 PO 指出,自己回到高雄是因為於公教體系內,在哪個城市薪水都差不多,沒什麼懸念。但其他一直待在高雄的朋友出社會 10 年、也加過薪了,到現在還只有 35K 。原 PO 認為,跟台北相比,待在高雄的好處就是市區有低價房,容易入手;而台北就算月入 10 萬,也還是買不起台北市房子。

除了薪水、房子等層面外,成家後又必須考慮到教育資源問題。原 PO 說,高雄和台北小孩資質其實差不多,但就是欠缺競爭意識,「而欠缺競爭意識,主要是家裡不夠富裕、欠資源又欠栽培,導致心理素質不像北市的學生那樣強健,資質差不多,自信程度差很多,這會影響未來的發展。」

▲網友認為,除了升遷差異外,教育資源也是北漂主因之一。(圖/NOWnews資料照) ▲網友認為,除了升遷差異外,教育資源也是北漂主因之一。(圖/NOWnews資料照)

網友看完原 PO 分析後,紛紛直呼中肯,留言「薪資可能一開始還好,後面差很大」、「這篇很中肯,跟我看到的略同,北漂的重點是各種『機會』」、「我是高雄往北部念書的人,我對競爭意識還有交通真的非常有感…只能說差距很大」、「機會真的有差,還有文化刺激也是」、「教育應該會越來越明顯」、「當一些北漂的落地生根,就希望資源放在北部了,那時候就是高雄的末日了,實在應該要去突破這個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