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台金融韌性遠比金融風暴時期高 可在美中兩隻大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媒體採訪時示警,要慎防美中貿易戰演變成金融風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5) 日表示,不論從金融業的資本適足率、呆帳覆蓋率等指標來看,若未來出現流動性的風險,台灣現在的金融韌性已遠高於 2008 年金融風暴,「美中貿易戰就是兩隻大象在那邊弄來弄去,我們就是在大象腳底下閃來閃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建榮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會是短期的現象,尤其川普如果連任美國總統,有可能延長到二年以上,將長期、謹慎看待發展,尤其要留意系統性金融風暴是否捲土重來。

針對蘇建榮示警的「金融風暴」之說,顧立雄表示,財金部會各有所司,央行管貨幣政策,財政部管財政政策,金管會則照顧金融機構因應風險的韌性。相較上次金融風暴來看,現在無論從資本適足率、呆帳覆蓋率等指標來看,我國金融機構的韌性都強化很多,對國外投資額度也密集控管,包括對大陸投資,還有保險業國外投資應有避險措施等,金管會都有在要求。

顧立雄表示,未來若出現流動性風險,從目前來看,台灣有足夠的韌性因應可能的金融風險。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美中貿易戰現在是兩隻大象弄來弄去,台灣就是在大象腳下閃來閃去,不要被踩到,避免犯錯。

在美中貿易摩擦可能形成長期僵局的情況下,金管會將加強理解對個別產業、公司的影響,金管會會與經濟部等進行跨部會的溝通,由櫃買中心、證交所進行問卷調查,看政府能怎麼樣進行輔導,或是是否需要金融業的協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