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回溫 將簽海上急難救助協定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政府與中國政府大致上決定,近期將簽署有關海上搜索及救援(SAR)協定,目標是今年內開始運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26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時,兩國可能簽署有關海上急難救助的協定。

這項協定將規定,在中日兩國周邊海域發生海難時,雙方應採取搜索、救援等緊急措施,並寫明中日兩國政府間,必須共享資訊或進行協商。

中日兩國因釣魚台列嶼爭議而對立,中日兩國各自管轄的海域仍有爭議。

報導說,就現況來看,跨在中日兩國的海域如果發生海難,日本海上保安廳與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將聯繫。

中日兩國將簽署的海上急難救助協定,內容將載入彼此的活動海域今後會擴大,至於海上的急難救助行動,協定將載入「活動的內容同往年」。

對日本而言,會擔心中國可能假借以急難救助之名,行登上釣魚台之實,因此有必要預先防範。

中日兩國於2010年5月開始進行有關簽署協定的討論,2011年12月原則上達成協議,但是2012年9月日本將釣魚台收歸國有,使協商停滯不前。

安倍晉三今年5月與來訪的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談時,兩人一致同意東海的和平安定是中日關係改善的基礎,兩國5月達成協議,開始運用避免日本自衛隊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東海發生偶發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但中日防衛當局之間的熱線,因中方因應遲緩,所以尚未實現。

報導說,如果這次能簽署海上急難救助協定,海空聯絡機制可望更有效運用。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將於本月19日在新加坡舉行時隔約3年的國防部長會談。26日安倍訪問北京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談時,重啟中斷的防衛交流將成為討論的議題。(編輯:郭中翰)107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