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將生效 伊朗石油出口再降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巴黎15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油輪數據和業界人士提供的消息,伊朗原油除了銷往中國、印度和中東,只剩土耳其和義大利的買家。這個最新跡象顯示,美國制裁措施即將生效,正重創伊朗石油出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Refinitiv Eikon的數據,本月至今,伊朗對印度、中國、土耳其和中東的合計石油出口量為每日133萬桶,而載運伊朗原油的油輪沒有一艘顯示駛向歐洲。

不過,一名同樣追蹤伊朗出口石油的業界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包括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的衛星追蹤並未顯示的油輪在內,伊朗本月出口原油估計為每日150萬桶。其中有艘容量100萬桶的油輪駛向義大利。

這比4月伊朗石油出口量至少達每日250萬桶還低。美國總統川普5月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和伊朗達成的核子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措施。這些數據也比9月伊朗原油出口量每日160萬桶更低。

伊朗原油供應量預期銳減,已促使油價勁揚,於本月3日觸及2014年底以來最高價每桶86.74美元。

華府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今天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目標仍是讓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美方也不預期,11月4日對德黑蘭的石油制裁措施恢復後,將對原油市場帶來負面衝擊,因為油市供應充沛且供需平衡。

油價後來雖回落到每桶81美元,但分析師表示,伊朗石油出口減少,仍提供油價支撐。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溫伯格(Eugen Weinberg)說:「這是油價為何還在80美元之上的原因之一。」

胡克今天還對記者表示,有必要遏阻伊朗的彈道飛彈活動,而歐洲為延續和伊朗貿易所設立的特殊目的工具(SPV),將不會有需求,因為已有超過100家外國企業表明將撤離伊朗。(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