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成長只剩手遊? 別讓「電視」成為下個時代眼淚

▲小孩的成長只剩手遊?別讓「電視」成為下個時代眼淚。(圖/資料照片)
▲小孩的成長只剩手遊?別讓「電視」成為下個時代眼淚。(圖/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電視」就要消失了嗎?相信「看電視」是許多人放學、下班之後最主要的休閒活動。從小時候喜歡看卡通影片,放學回家一邊看卡通、吃點心,一邊等著媽媽準備晚餐;國高中時期,熱衷看偶像劇、電影,到學校還得和同學討論一番;長大後進入職場,下班回家就懶在沙發上,打開電視看看新聞、財經、政論節目,享受放鬆時光。對於上述的場景,你我一定都似曾相似,其實每個人生階段都有電視陪伴著,並留下許多回憶。但是,「看電視」卻仍被不少父母下令成「不能做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電視」往往背負著視力殺手的罪名,許多父母都把「不要一直看電視」掛在嘴邊,認為會影響孩子的視力和學習力,但真是這樣嗎?近年隨著科技日新月異,3C產品推陳出新,許多孩子從看電視改成人手一機,盯著小螢幕上的遊戲、卡通影片的現象愈來愈普遍,這反而成為孩童近視的首要原因。根據美國眼科醫師協會和國內多位知名眼科醫生的研究報告都指出,兒童視力在發展過程中,若長時間近距離看近物,將降低眼睛睫狀肌的調節功能,反而容易造成近視。然而,看電視通常距離兩公尺以上,屬於中距離的用眼活動,所以看電視並不是造成近視的主要原因,如果只是一味禁止孩子看電視,卻讓孩子過量看書、玩3C產品,甚至是玩玩具,很可能只會讓近視更加嚴重。

除了用眼過量之外,收視的螢幕大小也是影響視力的重要關鍵。隨著電視產品規格愈來愈多樣,現在家中有大螢幕電視相當普遍,因此,相較於長時間緊盯行動載具上的小螢幕,透過大螢幕看電視對視力造成的影響相對較小,且收視更為舒適。不過,對於父母而言,如何讓孩子適度看電視,也是一門功課。台灣大寬頻告訴您,其實選擇優質的兒童節目內容、安排適當的收看時間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隨著消費者的數位影音娛樂需求增加,有線電視提供的服務愈來愈多元,,因此更能讓消費者選擇自己想看的節目內容,也方便家長幫孩子過濾適合收看的節目。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迪士尼頻道(23台)、momo親子台(24台)、東森幼幼台(25台)等第四台的兒童頻道之外,台灣大寬頻引進國外知名高畫質兒童頻道,包括CBeebies(203台)、Boomerang卡通台(204台)、達文西頻道(205台)等,適合家中各年齡層的小朋友收看,健康益智、寓教於樂的節目內容啟發孩子的學習。不僅如此,台灣大寬頻機上盒myVideo隨選影音服務也提供熱門動漫、幼兒卡通等豐富的影音內容,只要按下家中遙控器的橘色鍵就可隨時收視,提供家中親子另一種選擇。

為了解決家中孩童看電視的時間安排,台灣大寬頻也推出「超級錄影機」功能,父母親可以利用預錄功能,輕鬆錄下優質兒童節目內容,孩子愛看的佩佩豬、麵包超人等卡通再也不會錯過。在適當時機讓孩子收看,不僅能規劃看電視的時間,也能陪伴孩子一起看電視,增進親子關係。

許多父母都怕孩子成為「電視兒童」,但電視卻是扮演他們探索世界的重要媒介之一,只要父母掌握「幫助孩子選擇優質節目內容」以及「妥善安排收視時間」等兩大重點,就能讓「看電視」成為孩子增廣見聞、吸收新知的重要途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