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大戶當時買鴻海的三個理由還在嗎?

▲台北股市10月4日開盤跌37.75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826.19點開出,隨後大跌超過140點、年線失守,回測到10710點附近。(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北股市10月4日開盤跌37.75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826.19點開出,隨後大跌超過140點、年線失守,回測到10710點附近。(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文/盧燕俐

今年夏天,一位中小企業董娘懊惱地問我,「去年底見鴻海跌到100元,認為機會難得,分批買了數百張,萬萬想不到,現在居然在進行80元保衛戰,你覺得該停損還是加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從技術面與財報面分析,建議董娘應嚴格執行停損。十月十一日,台股受美股重挫影響,大跌660點,萬點失守,鴻海也跌到70.1,隔日大盤報復性反彈,大漲239點,但鴻海只小彈至71.9,還在70元保衛戰中掙扎。

收盤後,董娘略有不甘的打電話給我,「被你說對了,鴻海果然繼續跌!可是我不打算現在賣出,要轉為長期持有,過個一兩年,股價一定會重回三位數!我現在需要的是耐心等待!」

面對套牢的散戶,我很清楚他們的心理狀態,他們通常只想尋求安慰和認同,對於殘酷的建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所以,我也不用雞婆的解釋,「這是一道連小學生都會的簡單數學題,鴻海從100跌到70,是跌三成,但要從70漲回100,卻是大漲四成多!」以鴻海現況,實在看不出有大漲近五成的條件和潛力。

於是,我只好換個方式,退而求其次問董娘,「您當初買進鴻海的理由是什麼?」她說,有三個扎扎實實的理由。第一,股價從120跌到100,已跌16%,應有反彈契機;第二,她相信FII到陸股掛牌效應,鴻海將大受激勵;第三,鴻海前幾年的現金殖利率有4%多,可扣抵稅率又有13%,很適合她這種高資產族。

董娘說得頭頭是道,證明她絕非盲目選股。聽完後,我接著請教她,「那您當時買進鴻海的這三個理由,現在都還存在嗎?她沉默了幾秒,不太情願的說出,「似乎都不存在了,就連今年的現金殖利率都掉到2.35%,真的很差強人意!」

我不知道董娘最後會做出什麼決定,是反彈找賣點,還是堅守100元的目標價。基於朋友立場,我衷心希望她可以順利解套。把這個故事寫出來的目的,絕非藉此修理董娘,而是希望所有「套牢族」的讀者,不要像鴕鳥一樣,不願正視問題。

反倒應冷靜下來,重新思索:當時買進這檔股票的原因是什麼?一旦理由一一消失,甚至也找不到更多其他支撐股價的動能,那麼,是否就該嚴格執行停損計畫?捨不得一次賣光,分批賣出也是一種策略。

別忘了,市場上有句至理名言:會買股票的是徒弟,真正會賣股票的才是師父!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