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速弱污染物易累積 高屏空品恐亮紅燈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北台灣地區今天受東北風影響,偏涼有雨,但中部以南因風速弱、污染物容易累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預估高屏地區空氣品質可能達紅色等級,雲嘉南、馬祖及金門則可能達橘色等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上午9時僅中部竹山測站空氣品質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

環保署空品預報顯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但清晨中部以南因風速較弱、易導致污染物累積,且中部以南地區午後受光化反應影響,空污物臭氧濃度也可能升高。

在環境中發生的光化反應,主要是受陽光輻射照射,污染物吸收光子而使物質分子處於電子激發態,因而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如氮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等空氣污染物在日光照射下,會進行光化學反應而產生臭氧、醛類等二次污染物,再與大氣中水汽(液相或氣相)、懸浮微粒等結合,形成光化學煙霧及酸雨。

環保署預估,今天高屏地區空氣品質可能達紅色等級(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中部、雲嘉南、馬祖及金門則為橘色等級,其他地區則為普通到良好等級。

環保署提醒,空品受氣象條件影響大,請隨時留意最新空品資訊;敏感族群、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時,應配戴口罩。(編輯:李明宗)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