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德偉:新南向政策確保台灣民主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全國民主國際事務研究會總裁米德偉今天表示,新南向政策讓台灣能在國際社會擁有一席之地及貢獻一己之力,是保障台灣民主的方式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任美國駐緬甸大使、全國民主國際事務研究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的米德偉(DerekMitchell),在華府一場台灣民主活力的研討會上談及美國該如何保護台灣民主時表示,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也是保障台灣民主的方式之一。

他指出,新南向政策包括文化、社會、經濟、科技、教育等各面向,台灣貢獻一己之力同時,也能找到在國際社會的角色,讓國際社會不會忽視台灣的存在。在中國不斷施壓之際,台灣經濟活絡與國際互動,也是保護台灣民主的方式。

米德偉會後接受訪問談到川普政府是否有意重建中國政策時指出,每個政府都會想要調整中國政策。川普政府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但沒有人願意見到兩大強權不必要的緊張關係,解決問題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他再次強調,美國應協助台灣發聲,讓台灣能有貢獻的機會。台灣是個民主的島嶼、經濟活絡、人民自由,台灣人應自己決定未來。不論美中面臨什麼雙邊議題,台灣是獨立的一方,不該被任何一方當作工具。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教育部玉山學者何漢理(Harry Harding)在會中指出,美國應更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協助台灣以會員或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機構。

何漢理強調,台灣的現況不代表台灣不存在,也不該被暗指為台灣不願參與國際事務。美國的支持能鼓勵其他國家,特別是印太區域民主國家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

他呼籲與台灣沒有邦交關係的國家應加強對台非官方聯繫,增強貿易、經濟與各領域交流,強化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角色。

政治大學客座副教授林夏如引述多項民調指出,台灣年輕人的台灣人認同較過去增加,但多半不將中國視為敵人,願意到中國求學、就業,也對兩岸關係抱持較開放的心態,他們認為或許可以走出第三條路。(編輯:廖漢原)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