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動盪 基金掀起贖回潮 9月規模大減287億元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美國升息、貿易戰劍拔弩張與企業季底資金需求擴大等內外因素交雜,造成 9 月投信基金面臨較大贖回壓力,整體規模較 8 月減少 287 億元,至 2 兆 4902 億元。其中,以元大投信減超過百億元,殺最大,市場研判與元大投信為 ETF 龍頭有關。法人指出,雖然企業財報等基本面依舊亮眼,但短期市場餘波盪漾,建議分散配置趨勢成長、收益兩大類資產,抗波動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9 月投信基金規模較上月減少 287 億元,減幅 1.14%。若按基金類型區分,以國內貨幣市場型、國內指數股票型、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減少最多,各減 350、151 與 139 億元;跨國指數股票型、跨國一般債券型與跨國平衡組合型基金各增加 301、190 與 60 億元。

若以投信公司來看,元大投信 9 月大減 107.27 億元,基金規模降到 3551.31 億元,仍然居冠;復華投信、第一金投信分別減少 59.59、50.04 億元,是贖回金額的第二、三名。值得留意的是,富邦投信逆勢增加 42.61 億元,為增加最多的投信公司,市場研判與資金大買富邦 VIX 有關。

第一金全球大四喜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9 月企業季底資金需求提高,輔以美國漸進升息政策引導資金轉向,造成國內貨幣市場基金規模大幅減少;其次,台股 9 月上旬再次失守 11000 點大關,雖然下旬強勢反彈,但已 5 度測試年線,投資人不耐久震,部分資金先進行退觀察。

與此同時,國際金融市場依舊籠罩在貿易戰的陰霾中,美債殖利率亦向上爬升,突破 3%,部分資金先行由股轉債,或轉進平衡型資產避風頭。

市場預期,10 月全球市場更震盪,基金應該持續陷在一波贖回潮中。展望後市,呂彥慧強調,10 月以來,金融市場餘波盪漾,肇因於美中關係再次劍拔弩張、美債殖利率陡升,投資人恐慌情緒高漲,VIX 指數再次飆升到 20 以上。惟美股企業第 3 季財報登場,大型銀行股表現優於預期,為股市帶來穩定的力量。

呂彥慧認為,短線布局應採取分散策略,配置在成長、收益兩大類資產。成長型著重長期發展趨勢向上的創新產業型基金,如:FinTech 金融科技、AI 精準醫療、機器人等;收益型資產聚焦配息為主的基金,包括:水電瓦斯及基建等高股息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透過配息帶來的現金流,抵銷短期波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