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大腸直腸癌化放療副作用 首重營養支持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鴻華醫師。(圖/公關照片)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鴻華醫師。(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何國內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始終居高不下?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鴻華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與遺傳、環境因子以及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尤其飲食西化占了很大的因素,還有就是國人習慣攝取高糖、高油等高熱量飲食,也會助長罹患腸癌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陳鴻華醫師表示,「手術」仍是唯一能夠治癒大腸直腸癌最有效的方法,只有少數的病患接受化放療可以治癒,多數大腸直腸癌病人要完全治癒,光是靠化療沒有辦法治癒的,如果能夠接受手術治療就要爭取開刀的機會。

談到大腸直腸癌病患接受化放療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陳鴻華醫師說,不論是化療或放射治療都有副作用。以化療來說,影響最大的當屬「腸胃道黏膜」受損。

不少病患因為接受化療,藥物造成腸胃道黏膜的傷害,引起包括:腸胃道黏膜發炎或腹瀉,以及口腔黏膜潰瘍,嚴重者疼痛到無法進食。

放射治療同樣也會面臨副作用的問題。他指出,像是直腸癌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可能也會照射到小腸,造成小腸黏膜受損,引起腸道發炎或腹瀉,照射到膀胱,也可能引起膀胱發炎,甚至血尿。

談到如何緩解化放療造成的不適症狀,陳鴻華表示,「營養支持」對於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非常重要,尤其是接受化放療的病患更是不能忽略營養的補充,例如「左旋麩醯胺酸」是黏膜快速修補最需要的胺基酸,一旦出現上述的症狀就應該補充,適時補充這種優質胺基酸,可以減輕化放療造成的副作用。

「L-Glutamine(左旋麩醯胺酸)」對於癌症病患接受化放療產生的黏膜受損的副作用,以及術後產生的副作用,甚至是從營養支持的角度來看,經過多年來國內外臨床研究,受到臨床醫師的肯定。

1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謝寶秀醫師。(圖/公關照片)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謝寶秀醫師也指出,「左旋麩醯胺酸」是人體最重要的胺基酸,正常人的體內可以自行合成左旋麩醯胺酸,但是對於像是大腸直腸癌等癌症病患,或是接受開刀治療者,體內的左旋麩醯胺酸會大量消耗,此時容易出現因為腸道黏膜破損造成的腹瀉,或是口腔黏膜潰瘍等副作用,必須額外補充左旋麩醯胺酸,藉以修復破損的黏膜組織,國內外臨床研究證實左旋麩醯胺酸在修復黏膜扮演的角色。

至於左旋麩醯胺酸使用的時機為何?謝寶秀醫師說,左旋麩醯胺酸可以配合化放療同步使用,臨床經驗發現,也可以採取「預防性治療」的概念,在接受化放療之前先使用左旋麩醯胺酸,減少造成黏膜損傷的機會與程度,然而因為左旋麩醯胺酸的純度與規格有高有低,相對價格與等級也不同,可以依需求來使用,有症狀就使用是可行的方法,讓病患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