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川普 澳考慮將駐以大使館遷耶路撒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雪梨16日綜合外電報導)繼美國總統川普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表示,正考慮將澳洲駐以大使館由特拉維夫(Tel Aviv)遷到聖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莫里森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澳洲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大使館遷到聖城的提案,他以「開放心態」看待。

莫里森這項宣布,可謂是打破澳洲過去幾代政府數十年來的政策。

他說:「我們致力於以巴兩國方案,但坦白說,兩國方案進行並不順利,沒有太多進展,而我們不能老是做同樣的事,卻期待不同結果產生。」

他形容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搬遷澳洲駐以大使館,是「合理」且「具說服力」的,政府將會考量。

20日雪梨猶太票倉溫特沃斯(Wentworth)選區即將舉行關鍵性議員補選,莫里森所屬自由黨的候選人過去擔任澳駐以大使,但民調落後。莫里森在選前倒數幾天作這項令人意外的宣布。

若補選失利,莫里森將失去在國會只比過半多一席的多數優勢。

反對黨勞工黨外交政策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莫里森目前是如此迫切想保住職位,如果他認為情勢可為他贏得一兩張選票,他是什麼都會說的,甚至是要國家利益作為代價。」

澳洲自由黨不久前選舉黨主席,強硬保守派逼走溫和派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莫里森當選黨主席,於9月接替滕博爾出任澳洲總理。

滕博爾政府當初認為將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對中東和平進程「沒有幫助」,刻意和川普搬遷美國大使館的決定保持距離。

莫里森則是否認他考慮搬遷澳駐以色列大使館是出於美國施壓,也否認與雪梨溫特沃斯20日補選有關。(譯者:紀錦玲/核稿:蔡佳敏)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