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選進第二輪 政治兩極化衝擊選民身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5日專電)2018年巴西總統大選引起眾多後遺症,聖保羅大學附設綜合醫院心理科門診發現,躁鬱、恐懼、憂慮的患者明顯增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由社會黨籍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Bolsonaro)和工黨籍總統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Haddad)進入選舉第二輪,致使巴西政治兩極化情況惡化,候選人和選民愈積極使用社群媒體,愈造成身心潛在的壓力,尤其是在年輕人之間。

聖保羅天主教大學(PUC-SP)心理學教授葛蘭蔻(Gabriela Gramkow)指出,目前對選民身心健康造成最大傷害是阻礙人與人之間自由表達意見的暴力言論,「欠缺對話,讓人們產生極端無助的反擊,將彼此互相隔離,影響家庭、學校、工作和日常生活」。

根據巴西智庫「開放知識」(Open KnowledgeBrasil)一項調查指出,9月30日至10月11日,巴西的政治分歧引發至少70起暴力攻擊事件,其中50起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犯下,6起針對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另外15起不確定。

聖保羅大學附設綜合醫院(HC-USP)心理學家史科卡(Luiz Scocca)指出,躁鬱、恐懼與憂慮對許多選民造成困擾,尤其是年輕人,因為他們接觸更多社群網路上分享的仇恨言論和假新聞等負面訊息。

史科卡指出,躁鬱是身體創造出的警覺性與防禦機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巴西有9.3%的人口(約1860萬人)患有躁鬱症,同時是拉丁美洲之中、人口憂鬱比率最高的國家。

除了影響身心健康外,缺乏對話和寬容也衝擊公眾辯論的形成方式。

聖保羅FGV大學政治學教授葛林(Eduardo Grin)指出,波索納洛的參選改變了迄今為止建立的傳統民主遊戲規則,通過其強有力而專制的領導者形象,挑戰言論自由,「政治兩極分化情況愈嚴重,愈可能出現反體制政黨」。

葛林指出,目前巴西政治出現兩個極端,一端是極右派代表波索納洛,另一端是極左派的哈達德,而這兩個極端造成的衝擊是民主言論自由和集體共存價值逐漸被仇恨、暴力和非理性表達形式等價值觀所取代。

葛林指出,目前巴西必須關注的是如何確保民主的順利運作,政治體制決定社會文明的發展,無論誰在這場選戰中勝出,都必須繼續為民主政治付出努力。(編輯:陳永昌)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