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聲遠濟州島分享宜蘭經驗 與世界交朋友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6日電)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聲遠13日在「2018大韓民國建築文化節」以Making Places為題發表演講,透過宜蘭風土民情、建築景觀與在田中央的工作與生活分享建築哲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帶著宜蘭經驗,「田中央工作群+黃聲遠」近年馬不停蹄走向世界舞台,繼2015年東京「間.美術館」個展、2016年起的歐洲巡迴展、今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特展後,這個月又參與了由「韓國建築師協會」(Kore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簡稱KIA)每年10月左右舉行的「大韓民國建築文化節」。

「大韓民國建築文化節」是韓國全國性的建築嘉年華,透過國際研討會與各種建築獎頒獎總典禮,以及展覽、工作坊、建築之旅、建築紀錄片播映、建築脫口秀等方式,讓專業人士與一般民眾都能拉近與建築的距離,今年在濟州島舉行。

今年的建築文化節以「多彩島市」(MillionIslands City)為題,以「黑潮海流──東亞海洋建築絲綢之路」為策展主軸。黃聲遠說,當初接到邀約,知道主題後第一時間就同意參與。他認為,台灣的地景與建築,尤其是宜蘭等東岸地帶,受黑潮帶來的自然條件而有影響,他與夥伴們也都非常想理解鄰居島嶼們是怎麼思考建築。

在這次的專題演講中,黃聲遠帶著宜蘭的風土民情、聲音光影、建築師的工作與生活等影像內容,讓與會者能動態理解田中央所打造的建築景觀。其中,一段跟拍與空拍的影片,記錄了人們自在穿越楊士芳紀念林園、光大巷、宜蘭縣社會福利館與周邊社區,接著經由「津梅棧道」安全過河的路徑,展現了當地平實恬靜的日常樣態,現場不時傳出讚嘆輕呼的聲音。

演講之外,在台灣參展內容方面,黃聲遠另外還推薦了數個在宜蘭、花蓮、台東地區戮力營造地域建築的新一代建築師事務所。

包括打造宜蘭三星鄉公所、羅東梅花湖水岸步道景觀橋的「寬和建築師事務所」、正進行台東之眼─明日創生園區的「陳哲生建築師事務所」及台北「楊紹凱建築師事務所」與簡志穎、李仲仁團隊合作設計的台東市「青林書屋」等,要更多台灣新一代的建築師被世界看見。(編輯:陳怡璇)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