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批評再教育營 新疆主席指當地邪氣下降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紐約時報刊出「發起新疆大規模拘禁營的中國領導人」一文後,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發布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的專訪報導,宣稱「新疆已連續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日益升高對中國在新疆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關押改造維吾爾人的批評聲浪,華府並揚言考慮制裁。

紐約時報於美國時間13日刊出報導,直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在新疆發起毛澤東時代以來最大規模的一場集中拘押行動;在這場引起世界譴責的運動中,成千上萬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士被關進新疆的「轉化營」,每次持續數週、數月或數年。

報導稱,該運動旨在消除哪怕最平淡的伊斯蘭教信仰表達,以及對獨立的維吾爾家園的任何嚮往。起因是習近平於2014年4月訪問新疆結束數小時後,襲擊者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火車站附近用炸彈和刀殺死3人,近80人受傷。

報導指出,這次襲擊被視為對習近平的抵制,當時他剛剛離開這座城市,誓言要向反對中國統治的維吾爾人亮出「鐵拳」。

報導稱,2017年3月,新疆發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後,為擴大強制收容亮起綠燈,越來越多的維吾爾人因需要接受思想灌輸而被捕或拘押。新疆安全支出年增近倍,至人民幣579.5億元(約新台幣2723億元)。新疆政府去年底宣布,安全行動將進行5年,直至實現「全面穩定」。

對此,新華社今天上午推出雪克來提‧扎克爾的專訪報導,說明中共的「治疆方略」,強調當前新疆呈現出大局穩定、形勢可控、趨勢向好的態勢,已連續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

他說,新疆依法展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目的就是要從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將暴恐活動消除在未發之前。

至於具體培訓流程包括:在明確約定培養目標、培養方式、結業標準、考核方式的前提下,由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與學員簽訂「培養協定」,透過集中培訓、寄宿學習、實踐培養等多種形式展開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並在學員考核達標後頒發結業證書。

雪克來提‧扎克爾說,新疆對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者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情節輕微的人員,依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本著寬嚴相濟的政策,著重感化挽救,提供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從根本上築牢抵禦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滲透的防線。

他宣稱,目前展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的成果有三:一是學員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能力提高;二是學員法治意識不斷增強;三是學員職業技能得到提高。

雪克來提‧扎克爾稱,在展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的影響下,新疆社會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正氣上升,邪氣下降」,宗教極端思想傳播受到自覺抵制,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工作的群眾基礎更加牢固,「各族群眾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希望。」

他聲稱,實踐證明,展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符合目前新疆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工作實際,是新疆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環境和土壤,預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舉措。(編輯:楊昇儒/陳家倫)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