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記者失蹤國際譁然 記者遇害損民主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綜合報導)著名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案,引發沙國與西方外交緊張。歐、亞各地記者遇害事件頻傳,引發全球民主倒退的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哈紹吉是美國居民及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向來直言批評大權在握的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哈紹吉10月2日進入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領取結婚文件後人間蒸發。土耳其官員當時表示,他們認為哈紹吉已死於領事館,且遺體被移走。

在歐洲,過去一年歐洲有3名記者慘遭殺害。去年8月瑞典30歲的女記者沃爾(Kim Wall)為了採訪丹麥發明家梅森(Peter Madsen)而登上梅森的潛艇,卻慘遭虐殺,梅森不但將她分屍,並把屍塊從潛艇丟到哥本哈根外海,丹麥哥本哈根法院近期判決對梅森處以無期徒刑。

馬爾他著名記者兼部落客加利西亞(DaphneCaruana Galizia)去年10月遭炸彈攻擊喪命,當她開車離開住所後不久,汽車突然爆炸,外界懷疑可能與她生前多次詳細指控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核心圈內人士和反對派人士涉嫌貪污有關。

今年2月斯洛伐克調查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與未婚妻庫斯尼洛娃(Martina Kusnirova)被發現遭槍殺陳屍家中,警方聲稱遇害「最有可能」肇因他的調查。庫奇亞克生前採訪報導斯洛伐克政要和義大利黑手黨有密切關係。

30歲的保加利亞女記者馬里諾娃(ViktoriaMarinova)曾報導歐洲聯盟款項疑遭挪用,卻在本月7日被人發現遭性侵並謀殺身亡。保加利亞內政部表示,全案是性侵及謀殺案,沒有證據顯示案情與馬里諾娃工作內容有關。

墨西哥Canal 10電視台記者羅德里格斯瓦拉達瑞斯(Javier Enrique Rodriguez Valladares),今年8月在度假勝地坎昆(Cancun)遭射殺,成為今年以來第8位在墨國罹難的新聞從業人員。

菲國南部杜瑪奎特市(Dumaguete)dyGB廣播電台時事評論員謝斯托索(Edmund Sestoso),今年4月30日在工作結束返家途中,遭持槍歹徒攻擊死,成為總統杜特蒂上任以來,第9位遇害的媒體工作者。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到今年8月時的統計,全球今年已有約50名記者遇害。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稍早於公布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時警告,除記者遭鎖定成為攻擊與綁架目標,越來越多政治領袖公開慫恿大眾仇視媒體,且不限獨裁國家。越來越多人對記者與媒體有敵意,已威脅到民主。(編輯:陳亦偉)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