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與賴美惠促成合作 全台首創無人機大面積噴灑農藥

▲黃偉哲16日出席「智慧農業-無人機農噴示範」記者會。(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黃偉哲16日出席「智慧農業-無人機農噴示範」記者會。(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16日出席「智慧農業-無人機農噴示範」記者會,正式執行無人機噴灑農藥的試驗計畫,未來將進行三個期作水稻之試驗,示範區規模先從台南市進行100公頃試驗並推展到全國至少200公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偉哲表示,這次的合作計畫運用台灣無人機科技,由台灣技術人員來操作,照顧台灣的農民,可以說是台灣的一個重大突破,希望未來能逐步擴大示範區域範圍,若擔任市長也會在推動智慧城市的基礎上發展智慧農業,讓台南可以成為全台智慧農業的楷模與先驅。

黃偉哲指出,過去已多次召開記者會談無人機的使用,這次由農委會以無人機進行大面積噴灑農藥是台灣的創舉。今(107)年初在安定召開推廣無人機的記者會後,便與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連袂向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將無人機技術運用於台南的農業,歷經多次討論與農委會農試所、藥毒所、防檢局等單位專業評估,終於順利推動「無人機農噴合作計畫」,經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與農委會共同執行辦理,並擇定台南為辦理區域。

現代農業經歷轉型,不但是智慧農業,也是安全農業,過去仰賴人工噴灑農藥不但耗費人力,更不易掌握噴灑均勻度與施用量。黃偉哲說,台灣2009年因為農藥中毒而住院的人數就有300多位,再加上僅看診或身體不適但未就醫的就更多了。黃偉哲強調,現在運用無人機的新技術不但可以建立病蟲害的早期和高通量監測工具,更能讓噴灑農業更有效率與智慧化。

賴美惠表示,歷經一年的努力,終於看到好的成果,這也是台灣農業新的歷史,希望透過新技術可以減輕農民的負擔,讓老人家不再這麼辛苦。

「智慧農業-無人機農噴示範」記者會 ▲「智慧農業-無人機農噴示範」記者會(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台南市農業局表示,農村人口老化及農地缺工是目前農村發展的嚴重問題,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無人機的應用技術儼然是解決農村人口老化及農地缺工的新解方,近年來興起的青年返鄉風潮,年輕的農民帶來了科技上的應用及新的農業經營觀念。

無人機農噴相較於傳統的農噴具有更高的工作效率,農業局指出,且操作者在操作時不必暴露於高濃度的農藥環境內,隨著民用航空法修正將遙控無人機專章納管,使無人機在農業應用上露出可行的曙光,目前國內無人機施用農藥的首要任務即是針對作物訂定出適用藥劑的各項指標。

台南市政府因應無人機未來的發展,於107年向經濟部工業局主導的「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申辦「無人機農噴應用試驗計畫」,現計畫已通過審查,除協助藥毒所及農試所驗證無人機農噴操作規範外,亦期許建置一個無人機應用管理平台有效管理無人機使用調度。

台南市自107年水稻二期作起,與藥毒所及農試所合作在後壁、新營、下營、六甲、白河及東山等6個行政區,挑選84公頃農地進行大規模無人機農噴示範作業,為無人機農噴建立標準作業流程,提供農民在農事操作管理上的另一個新選擇。

台南市政府在無人機應用於農業上的推動將邁向新的智慧化管理時代,也期待使用這項新科技的農民,對台灣農業注入一股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