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戶外用品展 北中南東6古道首次參展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林務局今天公布,首次參與18日在台北登場的「2018台灣戶外用品展」,以北中南東的宜蘭南澳、台中和平、嘉義阿里山、台東長濱等地6條古道為主題,深入引介其生態與人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組長張弘毅說,林務局主管全國約910條步道中的152條,首次參與10月18日到2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的「2018台灣戶外用品展」。

他說,這次彙整北中南東6條古道資訊,以「步道.部道—發現森邊的好朋友」為主題參展,要讓逛展買戶外用品的人,同時掌握古道資訊,培養更多民眾深入大自然,並讓在地文化,包含部落等被活化。

張弘毅指「南澳古道」是數百年前中部泰雅族人向北遷徙的古道,自然景觀多元,囊括海岸、平原、峽谷溪流到森林,還有保存完整的泰雅南勢群文物、音樂、史料,可沉浸山林幽徑中,逐步領略其歷史與傳說。

台中和平則引介「斯可巴步道」、「德芙蘭步道」、「唐麻丹山步道」,地處氣溫舒適宜人的谷關,適合健行、親子遊程;其中,斯可巴步道原為泰雅先民狩獵路徑,沿途松樹夾道及流水聲是一大特色,當地也保留日治時期林業開發遺跡,加上推動傳統文化的復甦及友善農作的推動,是內容豐富多元可期的山村遊程。

到嘉義阿里山可走訪「里美避難步道」。他指阿里山鄒族最偏遠部落就是里佳部落,早期必須走此步道往來山下的山美部落,白天天空無瑕綻藍,夜晚星空深藍,而以藍色部落聞名,可體驗農事、品茗茶、咖啡,還可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巨石板震撼力。

台東長濱「安通越嶺古道」較少人走訪,是海岸山脈與花東縱谷間阿美族的重要聯絡道路,從台東長濱鄉南竹湖石門橫越海岸山脈嶺線到花東縱谷安通溫泉,沿途山林蒼鬱成蔭,可見先人開墾的梯田遺址,走到第一觀景台還能俯瞰蔚然廣闊的太平洋及長濱漁港。

近期設計大師蕭青陽執導「淡蘭古道」影片,巧妙地以掌中戲等在地人文、美麗地景入鏡吸睛、創造特色,獲選7部首屆世界步道大會影展片之一,提高曝光度。張宏毅指經過多單位主管地區的淡蘭古道,期望透過戶外用品展,讓更多人知悉古道。

張宏毅說,早在民國91年國發會前身經建會就推動全國登山步道網路系統建置,希望統整所有步道的標示、規劃、維修等;時至今日,持續推動著國家綠道系統,有賴中央、地方、民間通力合作。(編輯:翁翠萍)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