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比恐龍更久遠 青年公園展出遠古植物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6日電)台北市青年公園園藝展覽館今天起推出「遠古植物展」,展出多樣蒐藏家等級的松柏類及蘇鐵類裸子植物,還有年代比恐龍更久遠的瀕危蕨類「台灣原始觀音座蓮」,歡迎民眾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古植物展」將展出到11月1日。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處長黃立遠表示,這次展覽是水源地苗圃主任陳昆煜多年來四處蒐集珍稀物種的成果,展出的植物平常絕對看不到。

陳昆煜指出,台灣原始觀音座蓮並非長得像蓮花,而是每片葉子基部有2片肥厚的合生托葉,保護萌發的幼葉不受外界侵擾破壞;隨著葉子成長到枯萎,這2片托葉都不會脫落,而會經年累月、層層堆積在塊狀的根莖上,看起來像觀音菩薩的蓮花座。

他表示,台灣原始觀音座蓮最早由日據時代的植物採集者相馬禎三郎於1910年在文山郡的烏來所發現,又稱為相馬氏原始觀音蓮座蕨,目前僅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及新北市烏來區有零星分布。

公園處指出,這次重點還包括多樣蒐藏家等級的松柏類及蘇鐵類裸子植物,將展出全球11屬蘇鐵類植物中的8屬,植物玩家們不可錯過。

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王淑雅表示,陳昆煜28、30日將分別在大安綠化教室與青年綠化教室開課,讓民眾以最淺顯的方式了解植物演化的前世今生。(編輯:李錫璋)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