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談治嘉縣水患 縣府:中央不配合

▲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邀治水專家李鴻源談治水。(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0.16)
▲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邀治水專家李鴻源談治水。(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0.16)

記者鍾聲/嘉義報導

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為823水災嚴重危害嘉義縣海區民眾,今(16)日特邀水利專家李鴻源從北部到在東石鄉栗子崙靈慈宮廟口,與縣議員李國勝、地方民意代表、村長及村民近200人,一起開講如何治好東石水患。縣府却不以為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育仁開場表示,如果當選嘉義縣長,要聘請治水專家李鴻源當顧問,協助治水,並將沿海漁村輔導產業轉型,朝特色觀光休閒產業發展。

李鴻源樂當吳育仁的縣府顧問,協助將嘉義沿海易淹水的東石、布袋、義竹等3鄉鎮,以綜合治水的規畫方式,發展成為年青人願意返鄉工作,成為世界級的觀光休閒點,而且,如果吳育仁在上任2年內,沒把治水作出成績,會協助縣民把他拉下台。

李說,民進黨隨便做,隨便找個人來選都能當選,南部縣市首長負債愈高,民調愈高,債留子孫,被寵壞了,就不會認真做;好的治水計畫擺著不做,賴清德說還要開治水的國是會議,根本就是推託之詞,選不對人,我們只能繼續受苦下去。

李鴻源指出,嘉義縣會淹水主要原因是「地層下陷」造成,但荷蘭低於海平面5公尺,東石才2.6公尺,我們治水的經費比人家多,却没有成果,荷蘭的天候、地理條件不會比東石好,但卻能發展出很賺錢的觀光休閒業,可見光砸大錢治水是不一定會成功,方法一定要用對。

李鴻源指出,綜合治水就是將東石、布袋、義竹規畫成為綜合治水區域,大家將漁池提出來一起做整體規畫,讓滯洪池的容量夠大,才足以具有蓄水功能,再將整區規畫成為東南亞最美、最大的的觀光休閒旅遊區,可以提昇經濟價值,土地自然會增值,讓大家有飯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可以返鄉,這樣就可以讓大家的子女隨時陪伴在身邊,不用再離鄉背井,但這個計畫受到當時嘉義縣長與立委不同理念的限制而作罷。

李鴻源以為,治水不要再花寃枉錢,嘉義是「風頭水尾」的寶地,但海區的土地的鹽分越來越高,造成作物無法種植,做好完善的規畫,先解決淹水,讓土地增值100倍,要轉換為觀光休閒,將生態轉換成錢財、技術,教會大家一起種好農作物,打通管道的行銷到全世界,大家就能過好日子,所以我們不能再浪費時間。

嘉義縣政府回應李鴻源提及縣不配合說法指出,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的「嘉義沿海地區國土復育及永續發展計畫」,是以土地開發模式成立基金,再由基金借款支付建設費用,出售土地還債;但縣府財政困難,希望基金由中央設立,縣全力配合,當時中央没有相關單位願意配合。

縣府説,治水不是口水戰,面對未來超過保護標準的極端降雨,淹水風險仍高,仍需中央、地方共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