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遲遲不落幕 連樂觀人士都開始失去信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進入貿易戰已達數月之久,雙方來回施以報復性關稅措施。由於美中遲遲無法達成貿易協議,使得一些樂觀派人士逐漸失去信心,認為貿易戰可能持續至明年,不會如同預想般早結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資者和經濟學家希望中美雙方能盡快達成協議,若能在美國期中選舉前落幕是最好的結果,但美中雙方的衝突卻不斷升溫,美國總統川普 14 日表示,不排除進一步制裁中國,但他強調,無意將中國經濟推入蕭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的副總裁張濤認為,貿易戰中不會有贏家。美中貿易戰除了影響中國股市之外,亦對美國農民造成損害,但波及層面遠大於此,例如汽車製造業與日本企業皆受影響。

產業影響
外媒日前對 482 間大型與中型非金融的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約 1/3 的日本企業認為,它們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部分企業考慮將製造地從中國遷移至別處。

例如,東芝機械輸往美國的產品,考慮將製造地從中國遷移至日本或泰國,三菱電機正將輸美產品的製造地從中國移轉至日本名古屋的工廠。

川普的關稅措施,也影響到大型汽車製造商,如福特 (F-US)、本田和 BMW,福特執行長 Jim Hackett 指出,美國的鋼鋁關稅政策,將使該公司在今明兩年額外支出 10 億美元,本田汽車的執行副總裁 Rick Schostek 對鋼鋁關稅表達擔憂

福特在中國的銷售出現暴跌情形,9 月銷售年減高達 43%。BMW 亦出現中國銷售量大幅下跌的情形,該公司指出,中國對美國製造汽車課徵高額關稅為主因。

經濟影響
摩根大通的全球策略師 Patrik Schowitz 指出,由於中美貿易戰遲遲不落幕,甚至有市場人士認為,中美會走入貿易冷戰,投資者開始為更壞的結果定價。 Julius Baer 的投資長 Yves Bonzon 表示,私人銀行先前認為,若貿易戰傷害標普 500 的美國企業,美國將退一步,與中國達成協議,但是這種情況並未發生,而投資者可能要開始慢慢接受貿易戰尚未終結的事實。 明年的經濟和投資動能,可能仍會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Haibin Zhu 指出,若美國對中國所有輸美商品課徵關稅,2019 年將充滿許多痛苦的經濟事件,中國 GDP 增長可能因此降低 1%。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